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这位侨居海外近30年的杭州人 要让世界迷上杭州的影像
2017-04-13 08:44

近年来,海外华人的生活越来越受到网友们的关注,大家更希望能知道海外的真实生活是否如想象一样的光鲜亮丽。最近,一部展现“第二代”澳大利亚移民故事的纪录片《陈静日记》在视频网站推出,并将于5月落地杭州播放。该片的总导演陈静就是杭州人,作为省、市政协的特邀委员,当年的媒体人现在不光用纪录片展现海外中国人的真实生活,更希望能在杭州实现另一番天地。

展现不一样的二代移民

从1990年离开杭州移民澳大利亚后,陈静并没有离开她喜爱的媒体行业,在澳大利亚奋斗出自己的事业后,从2000年开始,她花了五年的时间跟拍了百余名澳大利亚的华人,记录他们的点滴经历,拍成了《陈静日记》,在国内20多家电视台播出。时隔十年之后,她又把目光聚焦在“第二代”移民,向国内观众展现光鲜亮丽的生活下的艰辛以及二次创业的励志,也是中国首部展现商业移民的纪录片。

这一次的镜头对准了非常有代表性的四位女性商业投资移民,“她们和第一代移民的最大区别就是,第一代人一边口袋装的是梦想,另一边装的是借条,第二代除了梦想之外,装着的是大把的现金”。

陈静说这些移民并不缺钱,但是却面临着落寞和心理落差,纪录片的第一个主人公就是杭州人,在国内完全衣食无忧,出国后不仅面对着夫妻分居的感情困扰,还有如何打拼事业取得新成功。“这几位主人公都经历过迷茫和纠结,在面对各种艰难后,重拾自信找到自我。这也是她们在国内不曾想到的改变。”陈静说,虽然是“纠结的移民梦”,但这也是励志的故事,希望国内的观众看到真实的海外华人的生活。

这一季的“日记”在优酷登陆后,不仅有了专属的频道,也得到了国内观众的肯定,很多人留言说,是“边哭边看完”的。5月,完整版也将落地杭州的地面频道播出。

杭州的国际化可以用影像来推介

十年前,陈静就是浙江省政协的特邀委员,今年市两会期间,她又作为市政协特邀委员在会场聆听报告,建言献策。“每年都会回杭州,每次回来,就算是只隔几个月,杭州都会给人不一样的感觉,变得越来越美。”她说这种感受是在相对固态化的澳大利亚感受不到的。

去年G20杭州峰会前,陈静也在澳大利亚当地宣传峰会和杭州,因此她对于杭州提出的打造“世界名城”特别有感触。“杭州应该怎样和国外更好地结合,向世界宣传介绍这个美丽的城市,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陈静在讨论发言中,也提到了关于杭州国际化的话题。

她认为,一部好的电影能够极大地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前几年杭州有《非诚勿扰》《富春山居图》这样的电影来宣传,但这几年似乎这样的电影作品少了。”热衷于影像化表达的陈静认为拍摄电影,特别是吸引海外电影来取景,算是提升城市知名度的一个“捷径”。

“澳大利亚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如果一部电影有60%的镜头在澳大利亚取景,当地政府就会补贴40%的电影成本。”陈静说。的确,悉尼歌剧院以及澳大利亚的巨岩和海景在近几年的好莱坞大片中经常看到,就连成龙的新片《机器之血》在悉尼歌剧院屋顶实景拍摄高难度动作戏。

陈静建议,杭州也可以考虑类似的扶持政策,“这样杭州的历史文化和风景就有一个很好的在西方的输出渠道,为世界所熟悉。”

近年杭州的文创氛围也吸引了陈静和她的团队,她们不仅想展现中国人在海外的生活,也想展现外国人在中国的新故事。这些故事,就从杭州开始。她透露,现在她的团队主力都是杭州人,准备利用杭州的互联网创业氛围成立一个公司,把创业转回家乡,主打“短视频”这一块,“在杭州给我们很大支持的同时,我们也想回报家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