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对外宣传
 
杭州互联网企业“并蒂花”香飘海外
2017-04-07 08:47

加速海外布局 拥抱世界经济——杭州名企在行动

开栏语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面对世界经济这片蓝海,杭州企业无疑是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奋勇搏击、勇往直前。

而在世界经济版图持续变化和全球增长动力大转型的重要时刻,众多率先“走出去”的杭州企业开始思考如何优化“走出去”过程,既要“走得快、走得远”,又要“走得稳、走得久”。

抽丝剥茧,我们将深入采访杭州“走出去”企业典型,从中撷取杭州经验,让更多杭州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全世界发出更多“杭州好声音”。

 

“今天早些时候我与马云自拍合影了,有他担任数字经济顾问真棒!数字经济贸易自由区的启动激动人心。我们必须要引领时代潮流。”3月23日零点17分,eWTP落地马来西亚的启动仪式已过去10个小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仍然激动不已,他打开推特,发出了第四条感谢马云的推文。

为一位外国企业家12个小时内连发四条推特,成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推特的创纪录之举。激动背后,显现的是马来西亚对阿里巴巴和马云力推的eWTP海外首站落地本国的强烈期许,及在东南亚区域率先实现变道超车、开启数字化未来的振奋。在启动仪式现场,纳吉布更是现场连续数次感谢马云和阿里巴巴对马来西亚的认同,纳吉布的一句“每个人都想成为阿里巴巴的伙伴”,或许道出了很多国家对中国“走出去”企业的心声。

抓住世界经济这片蓝海,加速布局新兴市场,身处“天堂硅谷”的互联网企业,近年来不断加速海外布局,不断清晰自己的国际化战略和思路,输出资本、人才、经验、技术……作为杭州互联网企业“并蒂花”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无疑是杭企“走出去”的典型。

阿里巴巴:中国电商经验世界落地开花

去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共飞行800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呼吁支持年轻人和小企业。去年9月,马云的eWTP (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即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理念被写入G20公报。3月22日,首个海外eWTP “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宣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

而2010年4月上线的阿里巴巴速卖通(AliExpress),作为带领中国外贸中小企业出海的探索者,将中国的电商经验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开花,推动沿线国家在支付、金融、物流等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发展。

以俄罗斯为例,去年“双十一”,俄罗斯人在速卖通上下了2000万订单,较2015年增长85%,贡献了阿里巴巴海外“双十一”60%的订单量。

背靠强大的中国制造业体系,俄罗斯没有第二家电商能比速卖通更便宜。2016年,速卖通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电商平台。可以说,俄罗斯2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知道速卖通。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速卖通活跃买家遍布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Alexa.com网站上,全球速卖通排名46位,无线成交占比达到55%。

蚂蚁金服:技术出海开辟网上丝绸之路

如果说,阿里巴巴“走出去”,加快了中国电商经验在全世界的落地开花,那么蚂蚁金服则选择了“授人以渔”,用技术输出这一独特的模式开辟网上丝绸之路。

2015年1月,蚂蚁金服与印度当地电子钱包Paytm展开战略合作,最初是想以资本输出的方式,通过股权增值的方式获取回报。但在磨合过程中,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提出,除了资本输出,蚂蚁的最大优势应当是技术输出,并将这种技术输出的模式叫做Alipay+。目前,Paytm用户数从不到3000万升至近2亿,日均交易笔数超过820万笔,跃升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

2016年11月,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蚂蚁的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泰国,未来5年有望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的网民。

2017年2月17日,蚂蚁金服注资菲律宾最大数字金融公司Mynt。赴印尼的技术团队近期也已经筹备完毕。

而就在今年1月,在复盘印度项目时,蚂蚁金服CTO程立决定,把蚂蚁的底层通用技术平台开源给合作伙伴。这种技术输出模式,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找不到第二家。接下来,蚂蚁金服还将用技术出海的模式,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互联网快车。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世界时间”这一代表特定时代人类发展最高水平的基准线基本等同于“美国时间”,世界其他地方无非是对美国式创新与美国式高度的追随,十几年前,中国互联网发展初期,无不是在做C2C(copy to China)。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与弯道超车,“世界时间”已然慢慢调整为“中国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