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350余幅珍贵照片!拱墅这场摄影展讲述运河沿岸名区的前世今生
2018-05-31 09:42

工厂旧影像 市井老照片 城中村改造对比……

  

运河畔品味运河故事。记者 李忠 摄

昨天上午,第11届杭州市民摄影节拱墅站活动在浙江省非遗文献馆拉开序幕。活动以“新时代运河沿岸名区的风采”为主题,围绕拱墅打造“杭州大城北开发标杆区”,建设运河沿岸名区主线,展现近年来拱墅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现“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新拱墅。

此次摄影展通过室内与户外展出结合、新老照片对比等方式,打造“没有围墙的摄影展”,一共分为“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文化引领”“产业立区”“航拍拱墅”五大单元,分布在浙江省非遗文献馆、桥西直街运河广场、赵刚摄影工作室和程方程晓工作室等多个展区。

摄影展“产业立区”单元展示了一组杭钢、华丰等大厂和工人厂内劳动、生活的老照片,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上个世纪,拱墅区曾因浙麻、杭一棉、杭丝联、大和造船厂等国有大厂云集而辉煌。随着大厂时代远去,拱墅坚定地踏上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这些照片很珍贵的啊,其他地方已经看不到了,能保存下来很有意义。”抱着孙女来看展的李大伯说。

“文化引领”单元则是全面展示运河沿岸名区建设成果,将反映大运河文化节、立夏非遗展示、手工艺等题材的照片做了代表性的展示。拱墅区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章知建的一组《送春迎夏》也在此次活动中展出,展示了拱墅半山立夏节的民俗活动,“希望一直拍下去,这是一个民族的传承”,章知建说。

据了解,摄影展在市民中反响热烈,前期征集到了近万幅照片。主办方甄选展出了350余幅照片,其中60%以上来自市民群众。

今年72岁的孔顺祥,从2007年就开始用相机记录拱墅变迁,尤其是祥符桥片区的城中村改造,到现在为止已经拍了3万多张照片。

孔顺祥回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是1986年去上海买的一台海鸥牌的胶片机,花了他当时两个多月的工资,总计360元。从此,孔顺祥就开始了拍摄之路,“拍一些可能要消失的老物件、老房子,用镜头把这些即将逝去的东西记录下来。”

“最早是拍都市水乡的城中村改造,当时拍了7个胶卷,可惜后来存放胶卷的办公室因为下雨漏水,最后照片只保存下来十几张。”而这也成了孔顺祥最大的遗憾。去年,拱墅区最后几个城中村征迁的时候,附近已经建起了高楼,“我就跑到楼顶去拍,可以把整个村子都拍下来。”如今,孔顺祥的城中村改造题材的拍摄还在继续——“我还要再拍五年,我希望记录村民们从老房子拆掉,到全部重新住进新建的回迁房的整个过程,以后再出个影集,留下点念想。”

十多年来,孔顺祥的镜头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拱墅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原来的房子几乎都是“白粉墙”“红头门”,现在的新房子不仅有设计感而且还很有文化韵味。居住在这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时候河水很清澈,后来被污染了,还散发臭气,现在水质又变好了,周边的绿化设施也变美了!”孔顺祥说。

摄影在拱墅一直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吴宗其、潘杰、赵刚等知名摄影家的工作室相继在大运河边落户。去年3月,拱墅还成立了区级摄影家协会,现有正式会员203人。

本次展出从5月30日起,将持续7天,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去看看快门定格下的运河故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