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奠基 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
2018-04-09 08:16

4月8日,在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之际,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在该院象山校区正式开馆。记者 李忠 摄

为什么中国美院选择落户良渚?

良渚校区所在地,是“三城三镇”之一梦栖小镇所在地,其定位就是“设计+”,以工业设计为主导,以“科技+文化+金融+人才”为战略思路,兼顾智能、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世界设计大会也在梦栖小镇设立永久会址。这与美院良渚校区的定位紧密结合。

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美院良渚校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该校区进入全面快速建设阶段。中国美院良渚校区位于地铁2号线良渚站南侧,该校区建设共涉及征地面积约483亩,投资约9亿元,将有4000名学生在此就学,预计于2020年9月开学使用。

此前,在面向全球的招投标中,著名建筑师张永和及他领衔的建筑设计事务所“非常建筑”,最终以独特的设计方案胜出。张永和是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的普利兹克奖评委团中首位“中国面孔”。

至此,中国美院校园已经集齐了4位国际建筑大师的作品。除了张永和领衔设计的良渚校区,还有王澍设计的象山校区,以及由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的中国民艺博物馆。另外,在美院象山校区,由另一位普利兹克奖得主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也于昨天开馆。

而对良渚新城区块来说,这里已经拥有安藤忠雄设计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戴卫·奇普菲尔德设计的良渚博物馆、日本建筑师津岛晓生的作品美丽洲堂等经典建筑。

美院良渚校区,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地标性建筑?

张永和说,区别于传统的标志性建筑,良渚校区不仅限于某一种具体形象、风格,代表的更是一种无形的印象,一个融合互通的学习环境。

他为良渚校区定下的设计理念为“生活即教育”,将通过坊、市、馆、舍、所、院、园、道的营造,塑造“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书院模式”的校园特征。

为什么中国美院选择落户良渚?

良渚校区所在地,是“三城三镇”之一梦栖小镇所在地,其定位就是“设计+”,以工业设计为主导,以“科技+文化+金融+人才”为战略思路,兼顾智能、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世界设计大会也在梦栖小镇设立永久会址。这与美院良渚校区的定位紧密结合。

根据规划,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将以“三院三基地+X”的建设构架,打造创新设计教育、研发和产业孵化新型校区。三院,是创新设计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三基地,是全国美术与设计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艺科融合实验基地、创新孵化基地;X,是在“三院三基地”的基础上,加上必要的平台建设以提升学科高度和国际化水平。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的学院学科建设负责人介绍说,比较特别的是,良渚校区本科生将尝试“2+2”模式,“前两年是基础板块的通识教育,后两年是项目主导的工作室模式,学生可以自由组合,做自己想做的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康齐 通讯员 俞珠花 金良瓶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