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18-02-07 15:03

谈认识、说体会、提建议、话愿景。昨日,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透出浓浓的民生情怀。”临安代表团的潘曙龙代表特别提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他认为,今年全市实施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一定会做得更好,更令老百姓满意。

开门立法充分体现杭州特色、2000多人大代表下载治水APP参与监督、3100多名代表参加三级联动“最多跑一次”调研督察、在全国率先将网约车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围……代表们纷纷给市人大常委会点赞,他们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为我市加快世界名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人大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杭州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人大工作亮点多多,让人备受鼓舞。”市人大代表王文生说,报告中提到市人大常委会12项工作取得突破,自己作为代表有切身感受。

肯定成绩,也直面问题。代表们在审议时指出,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立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的解决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方式方法需要不断创新;代表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展望未来,代表们充满期待。代表们建议,要更好地推动立法开门立法、科学立法;强化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快建设“智慧人大”,不断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在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说,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捍卫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代表们就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力、践行司法为民等话题,作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代表们建议,要紧扣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新作为回应新期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勇当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铁军排头兵,为加快推进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