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走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实现新作为——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02-05 14:55

立春已至。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

昨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内,31页的政府工作报告,清晰、生动地勾画出杭州的过去和未来。下午,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在各驻地会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共识在凝聚,智慧在迸发,信心在激荡。“最多跑一次”、拥江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新“六场硬仗”“三大建设行动”“两大整治行动”……一组组关键字句在代表委员笔下纷飞延展,一个个真知灼见碰撞出不拘一格的思想火花,一次次热烈掌声定格成一幅幅精彩瞬间,报告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指导全市干部群众爬坡过坎、再创辉煌。

新蓝图里有无限憧憬,新征程上有无限风光。梦想在前,使命在肩,杭州众志成城,正意气风发走进一个更加灿烂的春天。

2月4日上午,出席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们步入会场。 记者 郑承锋 摄

为加快建设世界名城而努力奋斗

市人大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扎实具体,令人振奋”“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事例,展现了杭州的发展活力”“我们要为加快杭州建设世界名城而努力奋斗”……市人大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回顾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和短板清醒明确;提出的2018年主要工作和各项措施实事求是,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杭州的快速发展令人振奋。”代表们表示,2017年,杭州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重点改革进展明显,创新动力有效增强,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事业不断发展,在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等各个方面亮点纷呈,在前亚运时代,杭州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并取得重要成就。

代表们认为,接下来,杭州要放大后峰会效应,释放前亚运红利,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成为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审议中,代表们结合各自实际,就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厚植创新创业的优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升民生保障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今年,杭州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这成为各代表团讨论的热点话题。“民生实事票决制充分尊重民意,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也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好的抓手。”代表们就全面加装电梯、农村住房改造等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进行了热烈讨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列席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着杭州改革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说想法、提建议、给对策,积极献智建言。

“报告回顾总结非常精炼,运用大量事实和数据,非常具有说服力;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思路清、重点明、举措实、落点准、力度强,符合杭州实际,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市党代会、全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委员们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18年的工作重点,委员们结合各自实际,重点针对提高改革开放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水平、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守住发展稳定重要关口、提升民生保障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讨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创新驱动、实施拥江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找到了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和行动计划。可以说,这一份报告给了杭州人一种自信,一种城市不断发展的自信。”市政协委员朱智慧在讨论时说出大部分政协委员的心声。

以交通为先导加快协调发展

打造拥江发展战略支点

在过去的一年间,钱塘江两岸成为杭州发展的新空间、新阵地、新引擎。拥江发展战略正在从一个决策层面的“概念”,步步推进、走向现实,成为这座城市迈向世界名城的动力总成。

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正是本届代表委员最关注的热点热词之一。一个多元复合、多向通达、快慢结合的综合滨水交通体系,也是拥江发展战略的重心。在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工程师沈奇看来,拥江发展是我市优化市域空间布局、推进市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其中,优化重大基础设施布局是重要一环。他建议,要研究重大基础设施沿江布局,构建“拥江发展”的“大交通”体系,联通从上游富阳、滨江、萧山直到大江东的交通走廊,使钱塘江南岸相关区域连成一线,培育集聚“拥江发展”产业大走廊。

在地铁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市人大代表、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剑明说:“希望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能总结有益经验、学习先进做法,结合拥江发展等战略实施,高度重视地铁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线网规划前瞻性研究,提高地铁建设运营的资金平衡能力,强化地铁建设用地保障,为杭州世界名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以人民满意度来检验改革成效

“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杭州在创造奇迹。”这句话,市人大代表、杭州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连着提了好几次。他说,报告用数字说话,实事求是,工作也有目共睹,成效显著。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办了很多大事、难事、急事,真正实现了改天换地,创造了很多奇迹,非常了不起。杨一青说:“政府有大视野、大决心、大行动,要抓住后峰会前亚运契机,按照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制订了建设世界名城的三步走计划,有目标、有规划、看得远,立意高远,举措扎实,令人振奋。”

这其中,少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枚功勋章。市政协委员、上城区政协副主席马彦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了行政效率,推动了政府部门的服务理念转变,站在企业和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大家得到了实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较长篇幅提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其中特别提到继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体现了政府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稳步推进,分类实施。”

他说,对于社会服务类,比如水、电、气的审批,的确需要做到最多跑一次,越快越好;而对于有上位法规定或跨部门的行政审批,则要努力做到时间短,效率高。

市政协委员、浙江六律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建平还特别提到了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既是一种司法改革的创新,也体现了最多跑一次的实效。这种尝试让老百姓可以从一趟趟跑到少跑几次,从少跑几次到跑一次办结,再从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直接网上办理,这是真正地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能用八个字来形容我的心情:我爱杭州,杭州加油!”

以会展经济为抓手加快城市国际化

阔步向世界名城目标迈进

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多词都牵动着市人大代表、西湖区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忠萍的心:“世界名城建设有序推进、2017年杭州实现新发展、城中村改造实现大突破,这几个方面是我最关注的。”他如数家珍地说,亚运会就要在家门口举办了,国际会议陆续在杭州召开,国际组织相继落户,会展经济蓬勃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等改革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得到进一步实施;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更加适合老百姓居住和生活。“杭州世界名城之路越走越宽,越来越深受老百姓拥护,种种成就,真的令杭州人感到欢欣鼓舞。”

诚然,杭州处在“后峰会、前亚运”的黄金机遇期。市政协委员、杭州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啸正在思考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要打造“会展之都”,在这方面是否能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他说:“前阵子我去德国考察了解到,德国会展业主要靠政府的国有会展公司推动引领,且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很不错,比如德国啤酒节每年会引来600万人,其中150万人是国际游客。杭州是否可以结合自身的地缘优势,考虑继续做大做强节庆节事,比如西博会就是一个好的品牌,是否能做大做强?抑或与本土产业相结合,培育一些小而美的特展。”

以人才为动力助推乡村振兴

唤回淳朴乡风乡情

党的十九大以后,“乡村”聚集了更多关切的目光。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杭州要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深化农村改革增活力,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强动力,强化农村环境整治添魅力。

来自社区基层的人大代表,余杭区南苑街道高地社区党委书记施雪龙,就对乡村振兴特别关注,更提出了独特见解。

在他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除了要有好的政策,还需要一支好的人才队伍。“特别是要有一支具有创新力的人才队伍作为支撑。”他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在全国排第一,但这些人才大多进入互联网等产业,乡村人才还是比较缺乏的。“我建议,杭州要制定一个乡村人才发展规划,更好的引进和培育乡村人才,这样乡村振兴才有支撑。”

“我们要在振兴乡村的过程中,注重唤回淳朴的乡风和乡情。”政协委员、富阳区文广新局局长孙晓华认为,要振兴传统的手工工艺、弘扬乡村工匠精神,这既有助于精准扶贫,更加有助于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以污染防治为重点改善城乡面貌

天更蓝水更清人更美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说,政府工作报告有力度、有温度、有高度,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据,更有力地说明杭州发展的速度、广度、深度。去年的六场硬仗打得很漂亮,取得了丰硕成果,成就令人“非常惊讶”。他相信,2018年又有新的六大硬仗,这样一仗仗打下去,杭州离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名城会越来越近,老百姓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一场场硬仗、攻坚战中,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不乏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市政协委员、浙江腾飞金鹰律师事务所主任金鹰在攻难点、优环境、改善城乡面貌方面,提出了一点建议:“政府能否帮助推进‘煤改气’,这不仅会让雾霾变少,也利国利民。”他说,做好这件事可以让老百姓与企业都更愿意使用燃气。目前燃煤发电的上网时间是没有限制的,但燃气发电的上网时间仅为每年1000小时。要推进“煤改气”进程,必须要逆转这一限制,至少要让燃气发电与燃煤发电的上网时间保持一致,“做好这件事,企业会更愿意使用燃气,而老百姓则会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

市人大代表、萧山区市场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凌云,把目光聚焦到了报告中提出的“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她说,杭州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但由此也带来快递包装垃圾的产生。据调查,200亿个包裹可能产生400万吨垃圾,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同时,包装垃圾对环境会产生一定影响。她建议,制定行业包装标准,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倡导使用绿色可循环、可降解的包装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俞连明 何去非 吕毅 齐航 庄郑悦 许卓恒 史洁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