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不断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服务杭州世界名城建设
2018-01-04 14:04

联合浙江省民宗委、萧山区民宗局将法律知识送进衙前镇。

指导建德市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承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十周年系列活动。

杭州市民宗系统“打造世界名城 展现别样风采”书画摄影展开幕式。

文/黄宇翔 洪亮

“既有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又有文艺节目,把党的声音用这样活泼的形式传递给村民,村里的男女老少很受用!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2017年10月30日,桐庐县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书记雷天星一边欣赏着节目一边说道。

这是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送文化进乡村”系列活动当中的一个场景。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他们就来到莪山畲族乡,与基层群众一起庆祝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共话“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11月21日,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内笛箫声声,茶香阵阵。“灵隐之夜”中国佛教文化交流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来自杭州灵隐寺的僧人们,以多种形式展示中国佛教文化的魅力。切身感受着杭州佛教文化的深厚底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直言,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

……

回顾2017,上述场景只不过是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工作的缩影。过去的一年,市民族宗教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平安护航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为目标,全面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团结引领民族宗教界人士为杭州世界名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有力维护了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党建统领,打造民宗铁军

进入去年11月,建德市大同镇高桥畲族村就连连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一张图,带你看懂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报告重点内容”……村民族文化广场旁的同心廊,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就在同心廊里细细阅读、热切讨论着。

“畲族群众占村总人口约三分之一。取名同心廊,就有畲汉同结一心的意思。在这里总会第一时间宣传党的政策,带给村民最新的知识。”村支部书记洪小英说,近几年,高桥畲族村充分发展民族特色产品,积极开发畲族特色旅游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在党的带领下,未来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市民族宗教局组织机关干部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交流座谈会、送文化下乡等形式,向“百千万”蹲点调研乡镇、民族乡村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全市民宗系统和民族宗教界人士中兴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与萧山区衙前镇11个村结成对子、走访老党员等重点对象86人、慰问困难家庭16户、召开民情恳谈会和座谈会28次,组织宣讲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听众累计达4000余人次……这是市民族宗教局在全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和“三提一争”主题活动中留下的数字。除此以外,市民族宗教局还坚持把实战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选派干部巡查劣V类水整治,督促落实河道沿线企业拆违;与萧山区衙前镇和衙前村开展党建结对活动,帮助丰富党建工作形式,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种种举措,不断发挥党建工作统领作用,打造民宗工作铁军排头兵。

切实维护少数民族权益

2017年,市民族宗教局与市教育局、省教育考试院密切联系,主动上门服务,完成195名少数民族高考学生加分和优先录取的审核工作及179名少数民族中考学生的加分审核工作,经组织相关学校公示,正确率达100%。

做好流动少数民族的服务管理是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民族宗教局有效利用民族工作“六进”和“四微”工作载体,为流动少数民族开展劳动就业培训、政策法规宣传咨询、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提供帮助。同时,充分发挥民间社团的积极作用,指导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和物美商业集团紧密合作,促成民族乡村农副产品进商超。据悉,自产品入驻以来,广受市民好评。

此外,我市还进一步推动民族乡村经济文化全面发展。不仅完成了莪山畲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规划发展调研,推动“中国畲族第一乡”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还选取了建德市双泉村和桐庐县湾下村为“精准帮扶”对象,指导两个村制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村庄建设规划,积极争取政策和经费支持;指导民族村企业参加国际“森博会”,扩大市场影响力;开展“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民族乡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引导杭州青年会、女青年会与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结对,帮扶解困……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助推了民族乡村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增进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情感。

宗教文化活动

服务世界名城建设

2014年至2016年,杭州率先在佛、道教寺观实施“文明敬香”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浙江省民宗委在全省推广杭州“文明敬香”工作经验。

“文明敬香”如今已经成为杭州宗教活动当中一块响当当的品牌。而像这样的宗教文化活动品牌,如今在杭州越来越多了。

“搭建平台,扩大影响,强化宗教文化活动品牌建设”——这是今年我市宗教领域工作的一大亮点。为深入挖掘杭州五大宗教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塑造和培育宗教文化品牌,在市民族宗教局的组织下,举办了全市民宗系统“打造世界名城,展现别样风采”摄影书画展;指导帮助市佛协举办“东南佛国杯”全国佛教文化摄影大展,深刻挖掘中国佛教文化内涵。与此同时,还大力支持市佛协承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十周年系列活动、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以此拓展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指导灵隐寺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各界人士参加的2017“慈孝文化节”,进一步树立杭州佛教良好形象;支持道教开展玄门讲经人才选拔活动、伊斯兰教组织讲经解经研讨、天主教民主办教研讨、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等,在进一步弘扬宗教“正能量”的同时,不断讲好杭州宗教故事。

过去的一年,杭州宗教界的对外交流交往活动也进一步活跃,质量更是显著提升。我市佛教界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文明互鉴:一带一路佛教文化摄影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灵隐之夜”文化交流活动,都进一步展示了杭州作为世界名城的文化底蕴与风貌。此外,市民族宗教局还大力支持佛教界举办中日佛教墨迹展,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史书写新篇;指导市道协与台湾南投县民间团体以赠送“月老像”为契机,开展宗教文化交流,促进两岸民间友好交往,服务祖国统一事业。

我市五大宗教团体积极发挥宗教“正能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春风行动”、“五水共治”等活动捐款捐物。据统计,2017年全年累计捐赠款物达900万元。

2017年,市民族宗教局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的基本情况和底数组织进行了细致排摸,规范了场所名称,完成了宗教活动场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换发工作。同时,全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也已完成登记编号,在全省率先达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黄宇翔 洪亮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