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高新区(滨江)斩获8项中国专利奖
2017-12-28 10:45

吉利集团

大华股份

新华三

文/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宋桔丽 摄/徐青青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关于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高新区(滨江)共有8项专利项目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量占杭州市1/3,列浙江省各区县第一。

中国专利奖是国内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用于表彰积极有效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在促进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

7家企业获奖

吉利集团“捧双杯”

本届高新区(滨江)获奖专利包括7项发明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分别来自7家企业,其中吉利集团同时获得两个奖项。

其中,来自华东医药集团的“泮托拉唑钠冻干粉针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在2005年便已提出申请,维持时间超过10年,表明其良好的权利稳定性和市场有效性。另外六项专利分别是新华三的“一种堆叠系统的拓扑收集方法和双控制板设备”、海康威视的“基于云计算的海量视频文件存储系统、分析方法及其系统”、大华的“高清数字视频信号的传输方法及装置、摄像机、采集设备”、浙江康诺邦健康产品有限公司的“一种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合器件及开关电源”以及吉利的“一种废气涡轮增压器及方法”。该区唯一一项外观设计优秀奖由吉利摘得,这已是吉利近年来获得的第四项有关汽车的外观设计优秀奖。

以大华的“高清数字视频信号的传输方法及装置、摄像机、采集设备”为例,其是HDCVI高清监控视频传输标准(国际/中国)的标准必要专利,在芯片、高清摄像机、硬盘录像机、光端机等一系列音视频监控产品上得以转化应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专利有效解决了HD-SDI技术和以太网技术在高清视频传输领域的传输距离短、易干扰、传输延时大、网络安全差等问题。“而以此专利为代表的HDCVI专利组合也帮助我们成功构筑了领先的技术壁垒。”

对获奖企业有重奖 创新业绩表现“抢眼”

据高新区(滨江)科技局副局长史琼介绍,高新区(滨江)对新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的奖励将达到100万元,而对新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的专利权人,也将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

据悉,为满足企业技术研发、专利转移转化、专利导航、分析评议和海外专利布局等专业需求,该区此前建立了省内首个集专利检索、分析、培训于一体的专业化、高端化专利导航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平台共收录全球各领域1.3亿件国内外专利文献件,一次可批量下载1万组专利,并保持每周更新,使企业能够及时把握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两年来,区内65家企业通过平台已进行10万余次检索、1.8万次专利分析和1.2万次专利地图分析。

今年初,该区还另外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个公益性的服务平台——企业知识产权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帮助企业随时了解本企业的专利现状,实现对自有专利的管理;同时对于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政策资助可以进行在线提交,实现无纸化申报,极大提升了用户效率,并且资助内容更加准确完整。”史琼说道。

连续多年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引导企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使高新区(滨江)取得的专利数相当“抢眼”。截至目前,该区企业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45项。今年1-11月,该区专利申请量1292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5372件;专利授权量671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706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列杭州市各区县首位。预计2017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突破270件,继续在全省保持遥遥领先态势。

如此向好发展的态势,与高新区(滨江)一直秉承的创新密不可分——在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出具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 显示,该区排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之后,创新能力继续位列全国高新区前列;在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浙江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中,该区占了10席,并包揽榜单前三强;地区十强榜单中,该区占了6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