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以制度促规范管长远 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
2017-11-21 09:3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去年来,杭州市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通过开展“回头看”等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对各类顶风、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绝不手软,同时实事求是地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督查、整改找制度漏洞 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

今年1月,杭州市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的制定、执行情况等开展“回头看”,市委、市纪委相关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区、县(市)及相关单位进行实地督查。

督查过程对落实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的9类情况进行了逐一询问,对照检查。同时,以全市市管领导干部为重点,要求个人完整填报公务接待情况、国内公务出差差旅情况,并通过单位审核、抽查原始凭证等方式,对填报情况进行核查。

此外,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书面反馈,调查核实后,找出问题症结,要求迅速整改,并明确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今年5月25日,一份名为《杭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而《实施方案》出台的“助推剂”,是一个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原来,去年上半年,杭州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局属某协会存在违规购卡消费的问题。在调查过程中,纪检组发现了协会无专职财务人员,存在大额资金用现金支付等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最终,杭州市民政局对排查出的系统内43家社会组织,分别作出“撤、并、留”处理,同时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

“党委要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深挖问题深层原因,既要治标,还要治本,既要管住眼前,还要管好长远。”整改完成后,该局党委专题分析制度漏洞,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局属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的意见。同时加快研究起草杭州市社会团体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

涉及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

17个方面150余项制度的汇编即将印发

“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看似相对独立,但也有不少连接着其他制度,甚至牵一发动全身。”杭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抓好制度承接配套,需要系统思维,举一反三,才能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使制度真正落实下去、执行到位。

去年底以来,杭州市按全市面上规范性制度和单位内控制度两个门类,对“十八大之前出台沿用至今、十八大之后出台沿用至今、下一步拟将出台”三个时间段的制度建设体系进行了梳理,在各地各单位进行自评基础上,杭州市纪委牵头按照“继续沿用”、“修订完善”、“废除”、“其他”等四个方面对制度后续应用提出了建议。

“言出纪随,制度不是随便写写就完事,立好制度规范,就是为了管长效,瞄准长远。”杭州市作风办负责人介绍,这一轮制度 “全面体检”,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大而全,拒绝形式主义和一刀切,已经从公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等五个方面提出制度完善意见,下一步市纪委将逐一督促牵头部门抓紧规范完善。

据了解,在经历了一番系统性、大范围的作风建设制度“体检”后,杭州市纪委牵头组织编写的《深化作风建设制度汇编》即将印发。

目前,涉及接待、差旅、办公用房、考核奖励等17个方面150余项制度正在抓紧进行核稿,按计划将在年底发放到市、县所有单位,并延伸至其二、三级单位。往后,全市各地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作风建设方面将多一本“实用指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季轩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