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从“堵城”到“治堵典范之城”
2017-10-23 10:04

民生记心头,事事总关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年来,杭州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手心始终紧握民生的温度,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荣誉,化作看得见的民生工程和实事。

5年,杭州拥有了182公里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5年,杭州拥有了93公里的轨道交通网;5年,六城区新增了停车泊位共计28万个;5年,杭州把带着温度的改变,凝聚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里,散落在我们身边,生活与美好得到了完美契合。

未来,杭州的幸福指数还将持续增加。4年后,杭州将建成464公里“四纵五横”快速路网,5年后,杭州将拥有446公里轨道交通网。更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更畅快的道路,更立体的交通系统,是杭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发出的声音。

182公里快速路网 路面加速度

机场高速西兴立交 张鸣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坚定不移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发展快速路,缓解出行难,是杭州这五年的重点工作。

去年,杭州的快速路网迎来了“丰收年”。石祥路高架、东湖快速路、机场高速、紫之隧道等一系列快速路的竣工,让杭州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总里程达到182公里,主城区与下沙、余杭、萧山三个副城的快速通道已基本建立。今年,这些快速路开始发挥强劲的后力,用数据体现出杭州市民的幸福指数。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对几条快速路进行了跟踪分析,自机场快速路、留石快速路、紫之快速路等陆续开通以来,杭州城东、城北、城西的出行更为便捷,承担市区整体流量的作用也明显增强。

经测算,目前市区快速路以占路网约6.5%的里程,承担了城市道路全网约20%-30%的交通流量,其平均车速比地面主次干道快65%以上。

随着四通八达的快速路开始发挥“吸流”效应,市区的交通拥堵有了一定的改观。

据市交通拥堵指数平台监测分析,杭州刚刚经历了今年以来交通情况最好的一个月,整个8月的早高峰总体处于中度拥堵下游水平,晚高峰处于轻度拥堵至中度拥堵水平,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平均为6.3、6.0,环比分别下降12.5%、3.2%。

464公里快速路网 城市出行的期待

2号线列车出库

182公里快速路网,显然不能满足杭州剑指一流城市的目标,为了每个人都享有发展成果,今年,杭州颁布了《快速路网四年攻坚计划》,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延伸快速路网,惠及百姓。

根据计划,杭州要在目前已经建成的182公里快速路网基础上持续发力。未来,杭州要建成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五横”总长约250公里,“三连”总长约22公里;绕城高速公路外“十一延”总长约192公里。快速路网将通往大城西、大江东、富阳、临安方向,最终实现主城、副城、组团“45分钟时空圈”,为2022年亚运会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这几年,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将陆续迎来新成员。

市民许良杰家门口的紫金港路已经全封闭很久了,为此,每天出门他不得不去余杭塘路绕一圈。虽然不方便,他倒也不急,因为从家里的窗口望出去,紫金港立交和文一路地下通道,每天都有新进展。“再等等吧,家门口就是快速路的日子很快就要到了。”许良杰盼着的文一路地下通道(紫金港立交-保俶北路)工程,西起紫金港路以西,东至保俶北路,全长5.8公里,隧道全长5.28公里,工程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市民由西向东可以直接经过地下隧道上德胜高架,由东向西可以通过紫金港立交经紫金港路到紫之隧道,大大改善城西的交通状况。

在城市的东边,也有一条快速路正在“生成”当中。“现在进城每天都只能走德胜快速路,车子实在太多,等着艮山快速路造好了,我从下沙来主城区上班更方便了。”住在下沙的钟伟再等上2年,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了。 据了解,艮山路提升改造(彭埠立交—东湖路)工程,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中间“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等到2018年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工,从环城北路出发往东就能快速到达东湖路。

93公里轨道交通网 地下新动力

2号线建国北路站

2012年11月24日,杭州拥有了第一条地铁线路,1号线的鸣笛亮灯宣告了杭州地下新动力的正式启动。5年来,市民对地铁生活的期待值,就是杭州的轨道交通建设目标。

1号线穿江而过,让江南江北的联系,因为地铁变得更加紧密。而在1号线开通之前,住在萧山,上班在市区,在很多人看来是略带“艰难”的生活,市民江语林就深知其中滋味。“以前从萧山坐公交车来,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吧,所以我只能在市区租个房子,周末再回家。”1号线开通之后,江语林重新住回了位于湘湖的家,“终于告别了搬家的生活,现在上班40分钟就可以搞定了。”

2014年11月24日,杭州迎来第二条地铁线——2号线一期东南段,从萧山到市区,有了新的选择。今年7月3日,2号线西北段顺利通车,从萧山出发可以一路穿越到城西。杭州姑娘李可算是尝到了轨道交通的甜头。李可家住萧山,2号线西北段没开通之前,需要换2趟地铁才能到达市中区的公司上班,“换乘地铁都换得头晕,折腾死了。”2号线西北段一开通,她每天的2次换乘瞬间变为了一趟直达,“我每天可以多睡15分钟懒觉,这对于我来说就是莫大的幸福啊。”

截至目前,杭州地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93公里,每天一条地铁线都在发挥着“正能量”。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一个半月,路面一线交警表示,对沿线道路交通改善影响最明显,特别是杭州西北-东南的道路交通,车速路况明显都好了许多。

沿线的地面道路,早晚高峰车速提高4%-13%,包括余杭塘路、文二路、庆春东路、解放东路、莫干山路、凤起路、湖墅路等。其中最明显的为余杭塘路(西-东),高峰平均车速比开通前提升约13.0%。

446公里轨道交通网 城市畅行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共享是全民共享。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所以,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支撑,轨道交通的发展,将成为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

今年,杭州市的城市工作会议颁布了一项地铁5年建设计划,建设线路总里程为364公里。这个计划对于杭州的市民而言,称得上绝对利好。从2017年开始将有十几条地铁线陆续开通,并且每段地铁的开通时间都已经确定,接下来只需要耐心等待。

特别是钱塘江两岸和奥体板块,很快将迎来轨道交通出行的春天。 杭州地铁4号线、6号线,将沿着钱塘江两岸铺设,以此提高钱塘江两岸的城市综合承载功能。此外,杭州地铁2号线、5号线、7号线,都穿钱塘江而过,尤其是三期建设规划当中的7号线,将盘活奥体板块的出行。

大江东地区,也将随着446公里轨道交通网络的构建,加大与主城区之间的联系,从而焕发新的活力。根据规划,地铁1号线三期将穿钱塘江而过,直通萧山机场。地铁8号线从文海南路站出发,直通大江东腹地,终点位于江东站。地铁7号线,将从吴山广场站出发,沿着钱塘江,深入钱塘江南岸,连接萧山机场,直达终点站江东二路站。这3条线路将为大江东地区开辟全新的出行方式。

未来5年,杭州地铁杭州将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而努力。

记者手记

2017年1月10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根据报告内容,同比去年,全国45个主要城市中有82%的城市拥堵加重,杭州却是这其中的一股清流——拥堵城市排名下滑4位,拥堵趋势下降4.94%,是全国拥堵缓解城市中的TOP1。

从“堵城”到“治堵典范之城”,杭州走得踏实,走得稳健。

5年时间,杭州坚持“疏堵结合”,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网和快速路网,疏通城市“大动脉”,打开出行通道。2016年杭州完成快速路50公里,累计建成快速路约182公里,占规划“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总量的67%。

5年时间,杭州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了93公里,地铁的建设和发展更是让杭州尝到了甜头。光是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就让这个城市的出行格局发生了变化。根据测算,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每个早高峰杭州主城区减少了至少3000辆车。

因为采访的关系,记者几乎是看着这些工程一点点“长大”,陪同这个城市一点点“成长”。住在杭州是幸福的,因为杭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尽自己所能,用每一个民生工程,去改变市民的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