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爆炸发生后,杭州人民顶着40℃高温献爱心
2017-07-24 07:32

(图片由浙江省血液中心提供)

7月21日上午古墩路发生爆燃事故发生后,浙江省血液中心第一时间部署启动紧急供血预案,全力保障伤者的救治用血。周末两天,杭州的气温高达40℃,杭城人民顶着烈日,从四面八方赶来献血。据了解,7月21日,杭州有1448人献血,献血量达413600毫升;7月22日,献血人数1124人,献血量342200毫升;7月23日,共有595位爱心市民捐献热血,献血量186900毫升。

昨天中午12点,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医政处处长俞新乐、应急办主任蒋曦一行来到血液中心武林院区,感谢正在献血的爱心群众冒着高温前来献血,感谢无偿献血志愿者和狮子会的狮友们,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志愿服务爱心献血者,也感谢忙碌在采供血一线的血液中心工作者的敬业精神。

天热心更热,杭州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城市大爱。

第一时间救人的的哥黄亚锋 昨天和同事一起来献血了

爆炸事故发生时,浙AT0922驾驶员黄亚锋正搭载一名30多岁的女乘客去往杭州火车东站,途经古墩路灯彩街附近时正好被爆炸所殃及。车辆玻璃和车身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黄师傅第一时间让女乘客下车,这位乘客有点轻微伤,由于要急于赶火车,黄师傅又重新帮她打了辆车去火车东站了。

黄亚锋师傅顾不得车辆损伤和自身伤势,紧接着抢救其他人员。因为在现场受伤人员伤势很重,他二话不说抱起他们往安全的地方送达,他还自己在现场做了简单的担架帮助更多需要的伤者。

救出十余人后才发现自己身上也布满了伤者血淋淋的痕迹。“我当时也没多想,看着那些人痛苦倒地,我想能多救一个是一个,救助伤员是人的本能反应。”黄亚锋当时估计自己抢救了10人左右。

昨天,黄亚锋及他所在的和谐出租车队的15位的哥小伙伴来到了血液中心武林院区参加献血。体检医生认真检查了黄亚峰的脚上的伤口恢复情况,并仔细询问了黄亚峰这几天的休息情况等,经过体检、血液初筛,黄亚锋毫不犹豫地捐献了400毫升热血!朴实的他说:“我在杭州生活了七年,出租车司机做了3年,对杭州的大街小巷都很熟悉,很喜欢这座城市,能献一份热血,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就好。”

此外,前天下午杭州消防30多名官兵统一到省血液中心滨江院区站参与献血活动。昨天还有身穿统一制服的安邦护卫20多位保安、来自武林汇功夫团的11位“功夫达人”等多个单位团体也加入了献血队伍。

一说到献血就想到了武林广场 还有位大姐骑了1个多小时电瓶车来献血

昨天下午1点,武林广场献血点车下再次排起了队伍,站在车下排队的徐女士说:“我听到爆炸的消息,今天刚好有空就过来了。我已经献过10次了,第一次献血是2002年3月,当时就是在武林广场,那个时候车子停在杭州剧院前,比较好找,车子也好停,当时献了200毫升。”  

徐女士是杭州本地人,武林广场一直是她心中最美好的记忆。“小时候爸妈经常带着来玩,长大工作后常从这里走过,也是我第一次献血的地方,可能也是这个城市最早的街头献血点吧。所以一说到献血,我就想到了武林广场。不过这儿条件确实艰苦,这几天天气热,献血车比较小,献血车停在这个慢车道上,献血排队的人也比较拥挤,而且来往的电瓶车、自行车、行人也挺多的,车子不好停,条件确实比较艰苦,要是能像运河广场献血屋那样的屋内献血,那大家来献血会感觉更好,至少献血屋里的空调肯定要比献血车好,空间也要宽敞一点。”

昨晚7点多,记者也来到了这个献血点。虽然已经临近结束的时间(定于8点结束),献血车上依然座无虚席,除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两位年轻人正在献血,还有三位市民在排队。车外,65岁的陈大爷作为服务志愿者,正招呼和引导热心人士填表和上车。“下午两点,我来这里接力站岗。”陈大爷说,除了自己,还有5位志愿者在帮忙,有的招揽过路人、有的维持秩序、有的给献血者泡糖水……

晚上7点55分,采血工作接近尾声。此时,一位女士气喘吁吁地上了车,焦急地询问现在还能否献血:“我特意骑了一个多小时的电动车,从家里过来。现在还来得及吧?”在场工作人员无不动容。

“其实昨天我就来过了,排队献血的人实在太多。于是,我就想着今天晚点、人少点的时候来献。”这位热心的女士今年47岁,之前也多次献血,她告诉记者,“还好骑了电动车,没开车,否则堵在路上,很可能就赶不上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王然 通讯员 胡秋月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