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要把“长期护理保险”纳入医保了
2017-07-05 08:08

老龄化的加剧,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的护理成了现实难题。老年人卧床不起需要照料,家庭难以支付长期护理服务的高额费用,政府的补助力度又有限,怎么办?

杭州有望在明年推出“长期护理保险”。

和每个人关系密切的《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市区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昨天开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hangzhou.gov.cn)征求意见。

其中明确提到:长护保险基金由个人缴纳、医保费划转和政府补贴组成,其中个人缴费额不低于人均筹资标准的1/3,具体标准由市区长护保险办法明确。应由个人缴纳的长护保险费,参加职工医保的,从其个人当年账户资金中扣缴;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从城乡居民医保费中划转。

我们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配套的市区长期护理保险办法,会在年内出台,这将是医保改革迈出的很大一步,会大大减轻老人的经济负担。

除此之外,此次征求意见稿里还有什么新变化?

萧山、余杭、富阳明年医保“同城同待遇”

首次,两个征求意见稿,除主城区外,把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列为一个统筹地。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各自作为独立的统筹地。

这意味着,萧山、余杭、富阳范围内的用人单位、职工以及城乡居民,都要统一纳入主城区的基本医疗保障范围。都能享受到一样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医疗困难救助制度。

这将明显提升三地居民的医保待遇。

少儿医保个人缴纳部分拟增加50元

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纳部分拟增加100元

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额度和待遇,也将产生变化。

少儿医保的筹资标准,从每人每年500元调整为650元,其中个人缴纳250元(比以前增加50元),其余部分由政府补贴。

其他城乡居民医保,一档从1500元调整为1800元,其中个人缴纳600元(比原先增加100元);二档从1000元调整为1200元,其中个人缴纳400元(比原来增加100元)。

虽然缴费增加,但医保也更惠民了。

比如,少儿医保和其他城乡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最高限额调整为25万元(原来是18万元)。大学生医保的统筹基金支付不设最高限额。

慢性疾病患者要出国、出境

可配取最多不超过6个月的药量

患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在出国、出境期间仍需持续治疗的,怎么办?

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患者可持本人社保卡(或身份证)、《证历本》、能证明出入境时间的相关凭证、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出国、出境带药备案单》至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后,可配取最多不超过6个月的用于治疗慢性疾病的药量(以前配取药量最多不超过3个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