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扫脸”领电子社保卡 支付宝能刷医保看病买药了
2017-06-21 07:43

“扫脸”领电子社保卡 支付宝能刷医保看病买药了

杭州市民体验刷脸领社保卡

杭州向无现金之城又迈进了一大步。昨天,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联合支付宝、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启动杭州市医保移动支付服务,今后,在杭州看病买药,无需带现金和社保卡,带手机就够了。杭州市级医保参保市民,不仅可以尝鲜“扫脸”在支付宝内领取电子社保卡,还能在诊间刷二维码同时支付医保和自费的金额。预计这项便捷服务将惠及杭州900多万参保户。

据介绍,杭州医保移动支付在全国首次引入了“人脸识别”技术,用户通过支付宝“扫脸”完成身份验证后,就可以在线领取电子社保卡。同时,杭州也是全国首个医保、医疗双账户联动打通的城市。

用户在支付宝首页搜索“电子社保卡”或扫描医院现场海报上的二维码,“扫脸”后将领取一张电子社保卡。就诊前,在支付宝首页“卡包”内找到杭州市社会保障卡(市民卡),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刷一下桌上的扫码台即可确认患者身份;就诊结束后,医生在电脑上操作点击市民卡扫码结算,患者再次刷扫码台,就能自动扣除医保和自费部分的费用。

目前,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已经率先试点,九洲大药房九莲新村店则是最先尝试手机刷医保支付的线下药店。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根据试点的情况持续优化、逐步推进到更多的医院和药店,方便市民。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医院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也是医院流程再造的过程,可以想象以后缴费窗口的人会越来越少,不仅提高了医院的效率,也会相应提升患者的满意度。”

“杭州的医保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充分运用了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人脸识别、风控、支付等核心能力。”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部总经理王博介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医保移动支付既充满了科技感,也顺应了用户扫一扫的习惯。”

此前,在杭州,支付宝已经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功能,不过这仅仅对自费户适用,医保部分需要通过杭州市民卡进行诊间插卡结算。或者用户将市民卡的“智慧医疗账户”和支付宝绑定,患者在医生诊间插卡结算时,若“智慧医疗账户”余额不足,将自动从绑定的支付宝账户直接扣款,实时完成自费金额的结算。

现在,随着智慧医保的方案升级,杭州市民不需要再带实体社保卡。除了医保移动支付外,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还在支付宝城市服务内上线了杭州人社的应用,支付宝首页搜索“杭州人社”,就能享受全面的医保查询服务。不仅在手机上能查到个人参保信息、社会保险缴费信息、医保个人账户明细、医保结算信息等服务,参保人还可在线将自己医保账户余额转给家人,即实现医保个人历年账户家庭共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