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7-04-11 08:40

王金财作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通过选举办法等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作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记者 王毅 摄

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日下午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朱金坤主持。

大会的执行主席为朱金坤、马晓晖、许勤华、陈擎苍、戴建平、罗卫红、杜卫、陈瑾、陈卫强、滕勇、朱建明、章根明、詹敏、朱党其、朱华、黄海峰、童定干、卢春强。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受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回顾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时,王金财说,过去五年,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一是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着力抓好大事要事。全力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成开放,着力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二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保障市委重大决策和改革举措落实,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法治化,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对经济工作、民生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和司法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四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五是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高议案建议处理质量,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组织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水平,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五年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共筹备召集人代会6次,举行常委会会议44次、主任会议83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5件、修改11件、废止1件,通过法规性决定5件;听取审议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113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41次;作出决议、决定3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1人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总结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体会时,王金财说,通过本届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二是坚持打造共同体、提供正能量。三是坚持为了人民、心系百姓。四是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五是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

王金财指出,今后五年杭州要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全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这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在建设世界名城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加快城市国际化、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为世界名城建设提供法制保障。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要求,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探索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贯彻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发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强化履职支撑。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密切与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共同推进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历届工作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斯金锦所作的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所作的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以按表决器方式,通过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关于通过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办法。

部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部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十二届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部分市党政机关负责人,出席、列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人员及有关团体负责人列席大会。各区县(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旁听了大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