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欣见杭州盆景成浙江风景
2016-07-20 08:10

欣见“礼让斑马线”成为全浙江共同的风景,峰会是一时的,而文明礼仪的种子则会遍地开花、生根结果。

汽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早已成为杭州一道美丽的风景。据统计,杭州市区道路斑马线前机动车的礼让率超过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中国大陆唯一一个能基本做到‘车让人’的城市”,杭州当之无愧。有上海网友是这么说的:“衡量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市民守秩序、公共场所文明礼让,这些软的东西才是最终大家都认可的发达标志。”

然而放眼浙江乃至全国,杭州这道美丽的风景却有如一盆盆景。一枝独秀固然可喜,但万紫千红岂非更值得期待?

“东风催放花千树”,服务保障G20峰会就是适时而来的东风。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既是对浙江人文明礼仪的一场大考,也是浙江人文明素质迈向更高境界的阶梯。今年3月21日,“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正式启动,倡导全省人民践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的文明风尚。我们欣喜地看到,舟山,老人上船有人扶;台州,排队买票无插队;衢州,医院挂号秩序好;丽水,心有栏杆队伍齐……在浙江大地上,“文明有礼”呈现万紫千红。

值得点赞的是宁波。据电子警察监控固定时间段过车记录统计,宁波全市样板路斑马线机动车守法让行率目前已达到60%,“礼让斑马线”在甬城已蔚然成风。“看似寻常取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亮丽成绩的背后,是“文明有礼整洁有序——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是“文明出行”主题宣传、“礼让斑马线”执法整治、“出租车公交车斑马线上见文明”、“文明出行·干部带头”、“礼让斑马线·公务车示范”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同杭州一样,宁波公交担负起了引领“文明行车”风气的责任,而宁波出租车行业打出的口号就是:“礼让学公交,的士在行动。”

引发争议的是温州乐清——“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最高可获奖一吨汽油”。这是一则被误读的新闻,真实的情况是,在这项名为“礼让斑马线接力”的活动中,主动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只要被相关部门在执勤时抽查到,就可获得百元现金或油卡奖励,并有抽取“1吨汽油”大奖的机会——这与税务部门推出的“有奖发票”异曲同工,获奖者终归是少数,却可以达到深入人心的宣传效果,鼓励更多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风景浙江独好,但浙江最美的风景是人。我们要向世界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声音、展现浙江精彩,“文明有礼浙江人”就是其中最为动人的篇章。欣见“礼让斑马线”成为全浙江共同的风景,峰会是一时的,而文明礼仪的种子则会遍地开花、生根结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