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形成疏密有致空间格局 塑造江南特色城市风貌
2016-07-19 08:02

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

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 全面开启建设世界名城新征程

西湖白堤。通讯员 里尔 摄

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既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目标,也是建设世界名城的基石。“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是建设美丽杭州的一道现实命题,也是杭州生态文明接轨国际的闪亮名片。

根据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杭州将树立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品位生活的理念,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努力形成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的空间格局;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统筹协调城市景观风貌,更好体现地域特征、江南特色和时代风貌;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深化“四边三化”“两路两侧”,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一把手”说

大气环境质量是目前杭州最大的短板 我们对杭州大气环境的改善充满信心

市环保局局长 胡伟

把杭州放到国际上参照来看,不难发现,杭州有明显优势,也存在不少短板。

就优势而言,杭州好山好水多;承载近千万人口、上万亿的经济总量,这在全世界也属难得。就市区而言,山与水、城与景之间搭配恰到好处。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家共同保卫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张金名片,积累了不少好经验,支撑了杭州生态保护工作的纵深推进。

大气环境质量是目前杭州生态环境治理中最大的短板。尽管去年杭州的年均PM2.5浓度已经下降到57微克/立方米,但和国际卫生组织提出的35微克/立方米的年均标准值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杭州大力推进“五气共治”,积极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全力打造天蓝地净、山清水秀。去年,杭州在国内率先成为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钢铁生产企业,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这标志着绿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今年以来,杭州进一步加大大气治理力度,把散落在城市角落的废气进行全覆盖治理,成效较为明显。

按照市委全会既定的目标路径,我们对杭州大气环境的改善充满信心。初步预测,到2020年,杭州的年平均空气质量的核心指标细颗粒物浓度,将达到45微克/立方米,全年天气的优良天数将达到280天,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专家说

提升生态宜居环境 首先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永续发展的资源承载体系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 杨毅栋

天生丽质的山水景观、精致和谐的城市品质、创新智慧的巨大潜力,杭州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与长期坚持品质发展所形成的综合优势,是杭州承载国家赋予的新责任、新使命和满足民众新诉求的重要前提。但杭州也存在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尚需巩固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仍需优化、历史风貌特色被削弱等短板和不足。

因此,提升生态宜居环境,首先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永续发展的资源承载体系,通过多层级、差异化的手段和方式,构建由生态核心、生态绿廊、生态基质组成的市域生态网络系统,维持城乡可持续发展。市区要加快形成“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构建多中心、特色化的城市中心体系。

营造公民共享的特色化、高品质城市环境也尤为重要。建议以西湖和运河双遗产为载体,营造杭州独具个性和可识别性的特色景观空间和城市文化地标。以思鑫坊、笕桥等历史街区和地段,杭钢、杭锅、杭氧等工业遗产保护区为核心,打造活态化的“生活品质国际体验区”。

外国人说

有适合创业创新的工作环境 更有越来越好的适合居住的生活环境

博世包装技术(杭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克里斯蒂安·布科尔(德国)

这是我在杭州生活的第三年,杭州正在变得越来越繁华。这3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为了一名地道的“杭州导游”。首先我会建议去杭州市内逛一下,灵隐寺、龙井村茶园都是我十分喜欢的地方,跑步、骑车去像龙井村这样的茶山都是很好的选择。

杭州也是一个适合创业创新的地方,它处于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长三角,这里有众多客户。另外,不管是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还是政府的大力支持,都为创建公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以我们企业来讲,我们可以在这里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和合作商,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很关键。我们所在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有了很大变化,3年里建了很多配套设施,如购物商场、餐馆等,有了越来越好的适合居住的生活环境。

基层干部说

再现拱宸桥畔小上海的市井繁华景象 更加注重文化元素的挖掘和融入

拱宸街道党工委委员 舒逊婵

始建于明朝的拱宸桥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更凝聚了千年运河文化的精髓。随着运河入遗,拱宸桥及周边地块的保护与开发也更加成熟。以迎接G20峰会为契机,拱宸桥区域周边9条道路被纳入了风貌街区综合整治,力求再现过去拱宸桥畔小上海的市井繁华景象,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我认为,良好的城市有机更新理念,能让这里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基层一线干部将聚焦市委全会目标,紧贴峰会圆心,在大力推进历史风貌街区综合整治、建设“最美桥西”生态宜居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元素的挖掘和融入,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和民间手工技艺活态保护,打造“没有围墙的运河文化博物馆”,充分彰显拱宸桥区域作为运河文化积淀之地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徐墉 楼蕲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