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市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
2018-12-29 08:40

2022年市区空气质量达到现在的淳安建德水平

近日,杭州市正式发布《杭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对明年至2022年我市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具体部署。

2013年以来,杭州市围绕“五气共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到2017年底,市区PM2.5年均浓度为44.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6.3%,根据市气象局统计分析,霾天数为68天,比2013年下降63.2%。2018年截至12月26日,PM2.5为39.3微克/立方米,同比2017年下降10.3%,根据市气象局统计分析,霾天数为40天,同比2017年减少26天。

《行动计划》为杭州人民描绘了更具体的蓝天幸福感:通过全面推进清洁排放区建设,大幅削减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具体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8微克/立方米,到2022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相当于达到目前淳安县、建德市的空气质量水平。

“为了衔接亚运会的召开,我市的《行动计划》突破了国家、省蓝天保卫行动计划三年(2018—2020年)的时间节点,将计划覆盖时间拓展至2022年。”杭州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海峰介绍说,杭州把目标明确到了2020年市区PM2.55年均值浓度比2015年下降33.3%,下降比例接近国家要求的2倍。

为了顺利完成目标,《行动计划》明确从全面治理“燃煤烟气”,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深入治理“工业废气”,推动产业发展清洁化;加快治理“车船尾气”,实现车船尾气清洁化;强化治理“扬尘灰气”,实现扬尘管理精细化;推进治理“城乡排气”,实现居民生活清洁化等五大方面,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一系列具体目标有:落实煤炭消费总量和质量“双控”,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同比2015年下降5%以上。巩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整治成果,到2020年,基本完成燃气锅炉等低氮改造;

到2020年,每年分别淘汰落后产能和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100家和1000家以上。深入开展化工等8个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力争到2020年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30%以上。完成120家以上废气排放重点工业企业整治提升;

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国三柴油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运输车、环卫车淘汰更新,到2020年,全市淘汰各类国三柴油车2万辆以上;

到2020年,主城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2020年底前,完成混凝土搅拌站绿色转型提升;

进一步合理配置新建小区餐饮布局,发布实施《杭州市新建住宅小区设置餐饮用房管理规定》(试行)。加大联合整治力度,逐步完善餐饮业油烟监管长效机制。

“PM2.5每下降1微克/立方米,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明确将制定、实施严于国家、省的地方排放标准,加快建立杭州市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体系。2018年已完成锅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标准的编制,目前正在加快扬尘、餐饮和综合排放标准的编制工作。”沈海峰介绍说,针对秋冬季空气质量比春夏季相对较差的情况,杭州也将持续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同时,很多老百姓对雾和霾分不清,能见度较差的时候,错把雾当成霾,今后环保部门也将加强科普宣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裴斐 记者 史洁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 带徒学艺”举行拜师仪式
· 2018年度杭州区、县(市)综合考评网上社会评价启动
·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洞通!
· 我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
· 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10
· 贸易变革正当时
· ​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杭州实践
· 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涉企证照类“零收费”
· 钱江潮涌浪花新
“活化”城市记忆
“名山—名湖—名城”世界级黄金旅游 ...
皇城根下 上城记忆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