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10
2018-12-27 08:30

文体事业:迎来一个崭新的“黄金时代”

“我们能看见多远的过去,就能看见多远的未来”。相对于经济、科技等硬实力来说,文化体育事业虽然是一种软实力,但它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杭州文化蓬勃发展的40年,也是杭州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的40年。

杭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高,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持续提升,文化走出去新格局逐渐形成,文化软实力得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立,让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杭州的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全新发展格局,成为杭州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抓手,加强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目的,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的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推动了全市人民身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也满足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事业: 蓬勃向上展风采

截至2017年末有各类专业艺术表演团体11个,文化馆14个,博物馆、纪念馆8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处,档案馆16个,公共图书馆14个,图书馆藏书1590万册(不含省)。全市有线电视接入户353.02万户,其中数字电视313.09万户,分别增长1.9%和4.8%。全年拍摄电视剧44部,共1331集。生产原创动画片36036分钟。摄制完成17部电影。全市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35个,比上年增加4个。

全民健身: 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100%向社会开放

2013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把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作为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提升市民健康素质的重要抓手,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杭州市民的日常健身得到了极大的便利,结合市民卡登记注册进校园,将校园健身卡与市民卡功能进行绑定,再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购买学校场地公共责任险,将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落到实处,缓解了城区全民健身场地供不应求的难题。

公共文化服务: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

我市文化部门按照“发展布局抓规划,加大投入抓政策、改进服务抓项目、提高能力抓创新、保障民生办实事”的思路,坚持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为主题,始终把保障群众方便、就近、有选择地参与和享受文化服务作为工作目标,加大文化投入,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落实服务保障,基本建成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形成覆盖城乡、分布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服务均等、管理有效、机制创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杭州冠军:202块闪亮的金牌

改革开放以来,杭州体育取得了长足发展,竞技水平日益提高,杭州籍运动员共计获得了202个奥运会、世界、亚运会和亚洲冠军。其中,5人9个奥运冠军、32人75个世界冠军、40人118个亚运会和亚洲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杭州争了光。

文创十年:转型升级新动能

十年来,杭州文创产业不断向上生长、向外伸展,已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从2007年的43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041亿元,年均增速达17.7%,文创产业占GDP比重从10.5%增长到24.2%,成为全市重要支柱型产业,达到了世界创意产业先进城市水平。

按文化产业统计口径,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12.6%,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数字内容产业核心支撑,动漫游戏、影视娱乐、文化演艺、创意设计等行业优势引领,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艺术品等行业稳步发展的文创产业格局不断巩固增强。据清华大学、台湾亚太文创产业协会等机构研究显示,杭州文创实力居全国第三。杭州这座文创之都,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成为杭州经济大局中生动而闪亮的一笔。

获得荣誉——

2013年 余杭区“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入围文化部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2016年 杭州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获全国新闻出版产业优秀基地称号。

2017年 市文广新局牵头的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获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2017年 建德婺剧团等4家单位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2017年 杭州市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版文字 记者 李琛 厉玮 奚源 姜雄 首席记者 张磊 制图 王璟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文章
·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洞通!
· 我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
· 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
· 贸易变革正当时
· ​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杭州实践
· 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涉企证照类“零收费”
· 钱江潮涌浪花新
· 杭州国资首亮“家底”
· 115元,1小时44分钟,杭州到黄山杭黄铁路通车
“名山—名湖—名城”世界级黄金旅游 ...
皇城根下 上城记忆
国漫IP合作平台正式上线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