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 带徒学艺”举行拜师仪式
2018-12-28 08:31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昨天上午,杭州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举行拜师仪式,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赠送给各自3位徒弟代表工艺的工具,寓意手艺“薪火相传”。

2012年,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创意城市网络“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2013年,杭州首创“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弟学艺”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后,于今年启动第二轮三年期项目。

本轮项目中,陶瓷、手绣、铜雕由省工艺美术大师郭艺、金家虹、朱军岷带徒;新增的木雕由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带徒,王星记扇艺由省工艺美术大师孙亚青带徒。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不仅保留了工美大师带徒授艺,还顺应“互联网+”“文化+”的融合发展趋势,吸引了东家线上艺术品推广平台的参加,一大批活跃在互联网上的“新匠人”群体,将由大师们手把手授艺,使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新产业、新消费紧密结合,让更多的良品美器走进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杭州这一全国首创的带徒模式获得了极高的社会影响力、认知度和美誉度,被认为是工美行业中最高层次、目的性最明确的一个人才培养的精品工程。”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说,第一轮大师带徒学艺活动的24位满师学徒绝大多数都将留在杭州创业,成为杭州传统工艺传承保护发展的新一代中坚力量。

项目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运河集团共同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杭州东家文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值得一提的是,“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授予第十届“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团队”并获得中国文物报大篇幅报道、国家文物局点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晶 记者 熊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洞通!
· 我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
· 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10
· 贸易变革正当时
· ​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杭州实践
· 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涉企证照类“零收费”
· 钱江潮涌浪花新
· 杭州国资首亮“家底”
· 115元,1小时44分钟,杭州到黄山杭黄铁路通车
“活化”城市记忆
“名山—名湖—名城”世界级黄金旅游 ...
皇城根下 上城记忆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