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干好“266” 加快新崛起
2018-08-14 08:12

专访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

问:建德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八八战略”实施的15年,是建德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2002—2017年,建德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4.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3%。三次产业结构比从14︰57︰29调整为9︰48︰43,各类市场主体从2657家发展到现在的3.6万家。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气候宜居城市金名片。实现全域Ⅲ类以上水质、空气优良天数位居杭州市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和12.7%,全面消除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以下贫困现象。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问:接下来,建德将如何应势而为,持之以恒践行“八八战略”开创新局面?

答:踏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新征程,以实干实绩实效回答好新时代新答卷。概括起来,就是“干好‘266’、加快新崛起”。“2”指围绕“两大目标”,即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6”指对标“六大行动”,即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民生福祉、改革攻坚、强基固本六大行动;“6”指实现“六个突破”,即在振兴实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积蓄发展动能、提升文化软实力、创造美好生活、锤炼建德铁军上实现新突破。

具体来说,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产业为支撑,加快“三化融合”,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实现新突破。重点培育发展全域旅游、大健康、水、通航等新兴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批特色农业精品园。做强做大旅游业,培育“高铁游”“康养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全力构筑“2+X”平台格局,航空小镇(开发区)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标杆性通航机场,高铁新区(高新园)尽快创建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

二是以生态为本底,推进拥江发展,在加快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新安江、富春江特色生态廊道为主轴,构筑以主城区为核心、高铁新区(高新园)和航空小镇(开发区)为两翼、梅城三江口为重要节点的拥江架构。启动城区慢行系统、江滨公园景观配套等重点工程,构建城市公园圈、慢行圈、消费圈。高起点推进洋安、桥东等片区开发,打造商贸、商务、金融、文化、旅游功能高度集聚的精品区块。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民生短板、环境短板,确保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以“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为导向,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三是以创新为动力,实施改革攻坚,在积蓄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权力事项100%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等全国试点。新增杭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以上。加快实施杭黄高铁站前广场及连接线、临金高速、十里埠综合作业区、23省道改建等在建工程,做深做细金建高铁、衢建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

四是以文化为引领,彰显建德特色,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挖掘浙江始祖“建德人”文化、严州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村落文化和浙西唐诗之路等历史资源,通过历史轴线、道路水系、生态廊道、文化走廊等,将建德历史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呈现出来。

五是以民生为根本,提升公共服务,在创造美好生活上实现新突破。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医疗保障覆盖率均保持在95%以上。集中精力办好农民饮水惠民、老旧小区管道燃气改造提升、老旧电梯风险防控等十件民生实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确保县域内就诊率85%以上。

六是以党建为保障,强化实干担当,在锤炼建德铁军上实现新突破。把产业转型、环境整治、项目攻坚等一线主战场作为锤炼干部的“大赛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陈迁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全民行动 让文明出行成更美风景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 @杭州人,这份民生实事半年成绩单请收好!
· 杭州诗词大会等你赴约
· 以民之所望引导施政所向 以直面“考问”推动实干担当
·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 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西湖篇章
· 深化“八八战略” 围绕“六大行动” 在融杭发展上奋发有为
· 定了!杭城小学“学后托管”9月1日起施行
科学动感夏令营等你来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起来
“潮涌”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