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8-08-13 08:28

专访淳安县委书记 黄海峰

问:过去的15年,淳安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作为总书记曾经的基层工作联系点,“八八战略”与淳安可谓渊源至深,我们概括为“四个地”,就是“八八战略”的基层起源地、“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地、“八八战略”的直接受益地、“八八战略”的责任担当地。

15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认真落实对淳安、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的“三个示范”和“四种人”要求,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持一湖秀水、青山绿水,发挥生态优势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美丽杭州”唯一的实验区,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Ⅰ类,连续13年成为省级“平安县”,连续3年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初步走出了一条立足生态优势的绿色发展之路。

同时,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淳安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不断完善,扬生态环境优势、补交通区位劣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显著增强。

问:下一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淳安有什么发展思路和举措?

答:“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八八战略”再深化在淳安践行的新内涵,是省市委根据新时代新任务,对淳安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和新期望。所以,对淳安来说新时代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推动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

我们认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新时代一场思想大解放,全县党员干部要在思想层面来一场彻底的大解放,真正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于责,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新时代一种行动大担当,我们要拿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格局和胸襟,精心呵护好一湖秀水,彰显新时代淳安应有的担当和格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新时代一次本领大锤炼,我们要引导党员干部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和经验桎梏,摒弃粗放式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先例,变不可能为可能,实现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涵是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对淳安来说抓手就是“六大攻坚战”,即环境风险防范和治理、深化改革、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和乡镇环境提升、消薄增收等六场攻坚战。

一方面,继续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监管、最强保障推进千岛湖综合保护,坚决打赢环境风险防范和治理攻坚战,全面提升保护的标准,修订并落实《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标准》,从以前的主要围绕水环境保护,提标扩面为覆盖水、气、土、废全领域和规划、建设、运维、监管全过程以及湖区、农村、城镇全地域,推动整体水质向好,推动整体生态环境更优;二是将生态优先切实融入建设发展中,严格执行“千岛湖临湖地带建设管控办法”,将108米高程湖岸线以外100米纳入管控范围,20米范围内禁建区禁止经营性开发建设,20米至100米范围内严管区按照“三生融合”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控开发强度和建筑风貌。

另一方面,围绕“三个新”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形态;聚焦“五个高”即高端要素、高新技术、高效业态、高净值群体、高效率服务;坚持“五个统”即统筹好五个经济的关系,即平台经济与乡镇经济、本地经济与飞地经济、产业经济与税源经济、存量经济与增量经济、淳安经济与淳安人经济的关系,发展“五个千岛湖”即度假千岛湖、有机千岛湖、养生千岛湖、智造千岛湖、创意千岛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体的做法就是突出存量提升,向存量要空间;突出增量优化,向增量要效益;加强创新驱动,向科技要动力;着眼均衡协调,向乡村要潜力,以此推动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 @杭州人,这份民生实事半年成绩单请收好!
· 杭州诗词大会等你赴约
· 以民之所望引导施政所向 以直面“考问”推动实干担当
·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 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西湖篇章
· 深化“八八战略” 围绕“六大行动” 在融杭发展上奋发有为
· 定了!杭城小学“学后托管”9月1日起施行
· 杭州八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行动
· 以科创之名 再造一座城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起来
“潮涌”
拍了三个月节目 桐庐小山村变身“新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