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定了!杭城小学“学后托管”9月1日起施行
2018-08-09 08:16

1至3年级先实施 不要家长掏钱 本校教师主管

家长还在上班,可放学时间到了,孩子无人接无人管,这是很多城市家庭的现实困境。

开展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是2018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十件实事之一。昨日,杭州市教育局联合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发布《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面向有刚性需求的小学生

托管时间最迟到17:30左右

记者了解到,放学后托管服务由学校组织,向本校学生提供服务。服务对象为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非寄宿制学校的小学生。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后可参加学后托管服务。1至3年级优先实施。

“学后托管服务主要采用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等方式开展,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本校教师对学生比较熟悉,所以学后托管服务以本校在职教职工为主。

学后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7:30左右,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市)确定,不同季节可适当调整。

目前报名托管不需家长付费

会对管理教师发放劳务补助

托管新政策一出,获得了不少家长支持。一位家长说:“我们就是双职工家庭,孩子现在读三年级,平常4点放学,家里虽然有老人但腿脚不太好,经常是我和老公请假出来接孩子。现在政府出了这个好政策,真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教师帮助托管孩子很辛苦,自己也愿意付费。不过目前,家长暂时不用交费。“按照公益属性、成本分担原则,应该由家长适当交费。但目前国家和省未设立学后托管服务收费项目,学校不能收取该费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情况下,市政府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将由各区、县(市)财政对学后托管服务经费予以保障。“同时,为了保证管理人员权益,会对相关老师发放劳务补助。其标准由各区、县(市)统筹确定,在职教职工参与托管工作取得的劳务补助,不计入绩效工资范围。”

前期试点中约20%的学生符合条件

不需要所有老师每天参与托管服务

这一政策出台后,有不少教育圈内人士担心,教师平时工作很忙,已经耗费了大量精力,且教师也有家庭有孩子,增设学后托管对老师来说可能压力更大了。

“放学后托管是学校开展日常教学外的额外工作,其实我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且很理解老师们的辛苦。同时,也希望家长们能理解老师的付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前期学后托管工作也做了多形式探索。截至上学期末,杭州主城区104所小学和余杭区70所小学进行了托管服务试点,并积累了一些数据和经验。

该负责人坦言,学后托管不能异化为课后辅导班,教师只承担管理职责,不上课、不集中辅导,尽可能减少师生负担。此外,托管只面向有刚需的学生,从前期试点看只有约20%的学生符合托管条件。记者在采访家长中也发现,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兴趣班,所以留下来参与学后托管的学生数量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多。

“我们建议托管跨年级、跨班级组织管理,不建议按行政班管理,所以不需要所有老师每天留下来,只需要轮岗值班,尽可能照顾到老师的休息时间。”该负责人说,虽然文件上提到“学后托管服务以本校在职教职工为主”,但并未硬性规定所有管理人员必须是老师,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志愿者共同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八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行动
· 以科创之名 再造一座城
· 对标“六大行动” 持续高质量打好转型发展攻坚硬仗
· “潮涌”:六大元素尽显亚运精神杭州风采
· 礼让斑马线,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 追求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
· 杭州企业助力阿克苏脱贫攻坚
· 拍了三个月节目 桐庐小山村变身“新网红”
· 建设“产城人”融合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 大江东力扛“打造改革开放大平台”重任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起来
“潮涌”
拍了三个月节目 桐庐小山村变身“新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