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民行动 让文明出行成更美风景
2018-08-13 08:59

根据杭州市治堵办提供的数据,去年,杭州市的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达85%以上。

当下杭城的道路交通,正面临着一个实实在在的难题:一方面是因各种施工而暂时变得紧张的道路资源;一方面是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持续迎来大批量游客。出行难题正考验着每个杭州市民的文明底线。

为了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由市文明委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的“文明出行、杭城更美”行动中,提出将每月的1日与15日设立为杭州的“文明出行主题日”,那么市区道路上的交通参与者,包括非机动车、行人,他们是否能做到文明出行呢?

让违规者抄交规

改习惯要心服口服

早高峰的环城北路莫干山路口,如往常一样人来车往。在这里,大部分的非机动车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也有一些违规行为。拱墅交警大队湖墅中队天目岗岗长金琦峰说,“去年整个杭州非机动车道内发生事故,将近60%是因为逆向行驶引起的。考虑到近期炎热的天气,目前,我们对于逆向行驶的处罚,主要是让他们在岗亭里进行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

“刚才刚好是绿灯,我就想从对向马路穿过逆行过来,当时我没有考虑太多,现在想想还是有一点危险的。逆向行驶这个行为确实是不对的,现在接受教育是应该的。”一位交通违规者说。违规通行,人身安全存在隐患,还降低了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增加了城市拥堵。让交通违规者抄写交通法规,是杭州交警部门已经实行了一年多的办法。

参与交通管理的可不只有交警,在延安路平海路口,志愿者们分担起了劝导行人有序过马路的工作。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的程丽萍在这个路口劝导行人已有一段时间了。“这个路口违章行为最多的就是闯红灯,造成机动车转弯都不方便了,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劝阻这些违规行为。”程丽萍表示,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畅通平安,人人都能自觉文明过马路。

科技只是手段

文明还靠自觉

开了14年出租车的郑志宝,现在是杭州外事出租汽车集团“党员先锋车队”的负责人。在外事集团中,有110辆出租车被编入了这个车队。“近两年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出租车司机群体的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了。”郑志宝统计了6月、7月两个月的车队违法数据,“最近这60多天里,这110辆出租车,全无‘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违法记录。”

推广礼让斑马线,出租车行业一直在努力。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说,当时为了让出租车司机能真正养成斑马线处礼让行人的习惯,协会一方面编写教材进行培训,同时成立了自律委员会,除交警正常监控抓拍外,每天在全市各个重要路口进行随机巡查。

由此可见,高科技的引入一定程度上对不文明出行起到了监督作用,但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只是加强城市交通治理的工具。城市交通治理一方面要依托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这才是治本之策。

杭州市治堵办提倡:

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

根据杭州市治堵办提供的数据,去年,杭州市的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达85%以上。今年,杭州市治堵办计划联合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绿色文明、畅行杭州”主题活动,鼓励广大市民切实减少私家车出行,尽可能选择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绿色低碳方式出行,后续将在景区重点路段及道路施工堵点安排志愿者进行交通疏导。

“主要劝导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骑超标电动车,引导市民遵守行路规范。”杭州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斑马线前,车让人,行人快速通过;车辆加塞时,行人不妨耐下心等一等;当公共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应当让行,做到道路的文明与效率兼顾。

希望美丽杭州实现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让车,让出一分安全;车让车,让出一分秩序。文明出行彰显杭城“风度”,文明礼让彰显杭城“温度”,文明交通诠释城市和谐之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 @杭州人,这份民生实事半年成绩单请收好!
· 杭州诗词大会等你赴约
· 以民之所望引导施政所向 以直面“考问”推动实干担当
·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 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西湖篇章
· 深化“八八战略” 围绕“六大行动” 在融杭发展上奋发有为
· 定了!杭城小学“学后托管”9月1日起施行
· 杭州八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行动
科学动感夏令营等你来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起来
“潮涌”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