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深化“八八战略” 围绕“六大行动” 在融杭发展上奋发有为
2018-08-09 08:18

专访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

问:过去15年,临安是如何遵循“八八战略”的指引谋发展的?

答:“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也是指导区、县(市)发展的“指路灯”。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先后两次到临安视察指导工作,作出“临安要继续在生态建设上发挥示范、龙头和领跑作用,走在全省前列,为生态省建设作出贡献”的重要指示。临安历届党委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02年到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82.5亿元增加到572.7亿元,年均增长11.8%;财政总收入从6.3亿元增加到74.9亿元,年均增长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到48761元、28201元,年均增长10.7%和11.7%,收入比缩小到1.73∶1;森林覆盖率从72%增加到81.9%。连续14年荣获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县(市区),连续13年荣获全省“平安区”,获评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城市等多个国字号荣誉。

可以说,过去的15年,是临安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也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问: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发出了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动员令,部署了“六大行动”,接下来,临安准备怎么干?

答:临安将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六大行动”的决策部署,扬长补短、攻坚克难,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努力在杭州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进程中走在前、干在前,展现新区新担当新作为。重点抓好4个“关键词”:

一是“融杭”。交通方面,全面对接城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确保杭临城际铁路、科技大道改扩建工程2019年底同步建成投用,积极做好杭临绩高铁、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南移(中环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一高两铁三快速”融杭半小时交通圈。民生方面,大力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与主城区一体化工作,早日实现“同城同待遇”,让群众享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二是“短板”。重点是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去年,我们以重整山河的勇气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全年拆迁6219户。今年又乘势而上,目前已完成拆迁签约近2000户。7月25日,临安城改最大体量的锦北后畈区块集中签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城改工作,持续推进实施“一街一溪一园”精品工程建设,确保钱王大街、苕溪南北路改造年底前全面竣工,推动城区面貌美丽“蝶变”,打造杭州西部城市绿心。

三是“优势”。充分发挥临安的生态、科技、人文优势,全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生态环境为支撑、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杭州西部新城区。在生态环境上,坚定践行“两山”论,加大天目山、清凉峰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中西部地区全面对接拥江发展,打造杭州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在科技创新上,依托有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聚焦芯片设计、集成电路、智能传感产业定位,全力规划建设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小镇,打造长三角智能传感产业高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之源。在文化传承上,深入挖掘吴越传统文化精髓,加快创建吴越国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面展现吴越古城魅力。

四是“干部”。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推进固本强基行动,在工作层面,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统领,以改革优服务推发展;在抓落实层面大力推进“最多讲一次”实干新风,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和战斗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定了!杭城小学“学后托管”9月1日起施行
· 杭州八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行动
· 以科创之名 再造一座城
· 对标“六大行动” 持续高质量打好转型发展攻坚硬仗
· “潮涌”:六大元素尽显亚运精神杭州风采
· 礼让斑马线,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
· 追求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
· 杭州企业助力阿克苏脱贫攻坚
· 拍了三个月节目 桐庐小山村变身“新网红”
· 建设“产城人”融合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起来
“潮涌”
拍了三个月节目 桐庐小山村变身“新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