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文章
2018-12-27 08:21

抬头见蓝天的幸福越来越多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今年1-11月,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252天,钱塘江、苕溪以及西湖水体均全域达到或优于Ⅲ类,市民的环境获得感越来越高。近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水、大气和土壤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努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市民环境获得感不断提高。

今年1-11月,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38.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累计下降幅度超过40%;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252天,优良率75.4%。主城区雾霾天数同比减少23天,抬头见蓝天的幸福越来越多。

1-10月,杭州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国考断面(13个)Ⅰ-Ⅲ类比例为92.3%,省考断面(32个)Ⅰ-Ⅲ类比例为87.5%。市控以上断面达标率90.4%。钱塘江、苕溪以及西湖水体均全域达到或优于Ⅲ类。

生态宜居名片愈加闪亮

近年来,我市以信息经济、智慧经济为引领,全力推动绿色发展,做好生态保护文章,不断增强人民生态景观获得感。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673亿元、同比增长7.3%,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2∶34.9∶62.9,我市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经济持续优化,实现了经济的绿色发展。

我市拥有2个世界自然文化遗产、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8个国家森林公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83%,全市绿化覆盖率达40.2%,全市公园绿地面积达8950.48公顷,生态宜居的城市名片愈加闪亮。

我市还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国内率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排污权分配、交易制度,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出台《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等多项政策法规,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于前列。

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要按照市委提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八项清零”和“六大行动”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打赢“蓝天保卫战”,尤其要关注地铁、亚运会场馆等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扬尘等情况。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遏制水质反弹,进一步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和建设,推进工业集聚区和老旧小区“污水零直排”工作。

常委会委员们还建议,加快启动污染土壤修复,尽快完成我市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源头管控和土壤修复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土壤修复资金。加快第三固废处置中心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增强固废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城市大脑如今已成为杭州城市治理的一张金名片。在审议时,不少委员建议在环境污染整治中充分发挥城市大脑作用,实现对污染源头和处置过程的精准化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文章
· 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洞通!
· 我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
· 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10
· 贸易变革正当时
· ​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杭州实践
· 杭州在全国率先实现涉企证照类“零收费”
· 钱江潮涌浪花新
· 杭州国资首亮“家底”
“名山—名湖—名城”世界级黄金旅游 ...
皇城根下 上城记忆
国漫IP合作平台正式上线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