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激荡四十年 整装再出发
2018-12-18 08:03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1978-2018年,40年风云激荡,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40年飞跃万重山。40年,于历史,白驹过隙;40年,于杭州,沧桑巨变。

40年的历程昭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40年来,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而在这部前所未有的壮丽史诗中,杭州人民当仁不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留下了无数绚丽的篇章。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唯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唯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杭州。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只有手把红旗勇立潮头,才不会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洪流中被淹没或者被抛向沙滩。

致敬历史,面向未来。唱响改革开放的激昂旋律,高挂改革开放的云帆,是杭州驶向更远大、更美好、更灿烂未来的不二选择。

回望杭州4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G20杭州峰会注定是必须大书特书的一章。它是杭州发展历史的一座高峰,是杭州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一座丰碑。

把历史的镜头拉回到2016年9月3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席B20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如此向全世界介绍杭州:“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习主席深情地说:“我曾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不用说,杭州的水,杭州的山我都走过,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到来之际,重温习主席的讲话,禁不住心潮澎湃、感慨万端。习主席的讲话,不仅是对杭州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巨大成就的高度肯定,更生动而准确诠释了杭州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路径——不断地改革,不断地开放,不断地探索前进,成就了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生活品质之城。

古人最忆是杭州,天下从此重杭州。

沿着改革开放的大道,杭州40年来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不断迈向一个又一个高度,不断刷新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40年来,杭州经济社会活力迸发。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到数字经济之城,国有企业生机焕发,民营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56亿元,是1978年的440多倍。如今的杭州,经济总量稳居全国“万亿方阵”,阿里巴巴、吉利、海康威视、万向、娃哈哈等企业享誉全球。

40年来,杭州“人间天堂”的金字招牌更加闪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扎实推进西湖、运河、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加强钱塘江等三江两岸景观提升,保老城、建新城,“三面云山一面城,满城山色半城湖”“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城市格局更加优化,“诗画江南”让人诗意栖居。

40年来,杭州的幸福指数日益提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2017年,杭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6276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30397元,40年分别增长166倍、188倍。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提高到82.42岁。世界文化遗产西湖率先免费开放,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向所有人敞开大门。在杭州,美好的事物都是免费的。

40年来,杭州人的精神家园持续充盈。烟柳画桥的西子湖畔,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为市民游客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川流不息的马路上,车辆整整齐齐地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优先通过。这里有“最美妈妈”的惊世一托,有“最美司机”的忍痛一刹,每当危难之际,总会有万千双大手伸出。“最美现象”在杭州成为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深深扎根。

40年来,改革开放让杭州大地异彩纷呈。如今的杭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开放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历史文化魅力愈发动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联合国最佳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一项项桂冠悉入杭州囊中。

40年改革开放,杭州的城市能级大幅跃升,在全国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始终充满着杭州元素,始终激荡着杭州力量,始终散发着杭州智慧——杭州,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最有代表性的样本之一。

40年往事奔来眼底,把酒临风,喜茫茫空阔无边。

杭州40年改革开放之路,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启示?

——就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改革开放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不断加以完善。正因为如此,杭州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成为创新活力之城,唱响了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

——就是始终坚持敢闯敢试,干在实处。坐而论道,永远只有镜花水月;立而行之,梦想才能照进现实。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伟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遵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杭州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大胆探索,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始终干在实处,不断走在前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就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体杭州人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自觉:生态环境是杭州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美丽的杭州,必然是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绿色低碳、宜居舒适、道法自然、幸福和谐……生态文明建设,由此融入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就是始终坚持物质富裕,精神富有。40年来,杭州一手抓经济建设不放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不动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40年来,杭州坚持弘扬正能量,唱响正气歌,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样本,成为令人仰望的社会主义道德高地。

——就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共同富裕。贫穷固然不是社会主义,贫富悬殊同样不是社会主义。

杭州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凝聚起建设“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的强大合力。

40年风雨兼程,40载凯歌高奏。今天的我们,是否还需要继续进行改革开放?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唯一的。

历史的脚步,催促我们继续向前。目前,杭州正处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明确要求,省委提出了“把杭州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目标,我们还远没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有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我们才能抓住历史机遇,推动杭州再上新台阶。

时代的使命,要求我们夙夜匪懈。今天,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容易的改革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40年前的改革几乎让所有人都受益,现在的改革则常常需要调整部分人的利益。同改革初期比起来,今天的改革更加注重市场规则的完善,注重法治等软环境的优化升级。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当前的形势,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魄力进行改革。

不论我们跨过了多少高山险阻,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少辉煌成就,我们都没有理由徘徊不前。改革开放成就了杭州的今天,也必将成就杭州的明天——除改革开放,我们别无选择。

改革开放,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要有方向、有路径、有行动。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锚定方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一张蓝图干到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跑好改革开放的接力赛,让世界领略更加开放的中国、更加开放的杭州。

改革开放必须抓住“牛鼻子”。“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我们今天改革的“牛鼻子”。“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是办事流程的简化,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权力革命”,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举措,是信息时代大背景下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支点,以此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权力运行机制等诸多领域的改革,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权力做了减法,发展动力做了加法;沉疴积弊做了除法,民生福祉做了乘法。我们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在改革的深水区大无畏前行。

改革开放就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40年过去,我们的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生产端入手,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我们还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突破资源能源、环境等要素的瓶颈制约,尽快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改革开放要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坦途。去年,杭州民营经济产值达到7561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六成。民营经济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铁柱钢梁”,是对外交流的“金字招牌”,是保证人民幸福的“财富源泉”。杭州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民营经济居功至伟。我们要有效减轻广大民营企业的压力和负担,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知识、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让创新创造活力更加迸发,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我们要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对标发达国家(地区),建立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与世界名城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民营经济拥有更广阔的天空、更浩瀚的大海。我们要正确把握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探索之间的关系,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振兴之道,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改革开放要为再造城市格局、推进拥江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杭州要跃上新台阶,实现城市能级的“核聚变”,就必须完成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完美嬗变——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增强中心城市聚集和辐射功能,加速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以市区发展带动均衡发展,以市域发展带动杭州都市区共同发展,以杭州都市区发展带动长三角南翼加快发展,进一步提升杭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

改革开放要为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插上翅膀。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就惊叹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作为连通东方与西方的纽带,杭州早已惊艳世界。2016年9月,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东方,G20杭州峰会在钱塘江畔圆满举行,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了中国理念,提供了中国智慧,世界经济从杭州再出发。2022年,亚运会还将在杭州精彩亮相。历史留给杭州的是丰沛迷人,杭州呈现给世界的是勃勃生机。与全球接轨,与世界互通,这是杭州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方向,也是杭州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今,杭州站上了“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必须拥有更加开放的眼光,树立全球化意识,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在世界历史的典藏中写下更为动人的杭州篇章。

改革之心,愈定、愈坚;改革进程,愈广、愈深。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杭州改革开放的大门不许关闭,必须越开越大。杭州,要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要迈开双腿走向世界。

“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无改革,不开放,一切都将是镜花水月。

改革,总是有阻力的。阻力不仅来自于既得利益者对于改革的抵抗,更来自于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理念上的僵化。理念的僵化才是最可怕的,因为它足以让改革的步履裹足不前,让改革的轨迹偏离方向,让改革的结果变得似是而非。

如何消解“僵化”?唯有“解放思想”。

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杭州发展的今天,也就没有杭州发展的明天。杭州要当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首先必须当好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把思想从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工作惯性中解放出来,从只算小账、不算大账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从拼资源、拼消耗的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从自我封闭、夜郎自大的狭隘观念中解放出来,从重面子轻里子、重效率轻公平的片面认识中解放出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上来,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推动开放。

回看来路,多少峰回路转,然后柳暗花明。

展望前程,唯有披荆斩棘,跨越万水千山。

长风破浪正其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高挂改革开放的云帆,杭州这艘巨轮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山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国际泳联颁奖盛典在杭州举行
· 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为你点赞,为你自豪!
· 翻开时间的书页,共读杭州惊鸿巨变40年
· 全场狂欢! 难忘杭州!
· 全域创新显峥嵘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4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新杭州③
· 数字杭州 赋能科技世游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新杭州②
·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圆满闭幕
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为你点赞,为你 ...
全场狂欢! 难忘杭州!
天才少女 霸气夺冠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