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数字杭州 赋能科技世游
2018-12-14 08:26

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激战正酣。连日来,赛场各处的科技元素,也让人大开眼界。而这正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在数字技术上的一次全新展示。

一线采访的记者对于世游赛的“科技感”有着更深体会——到媒体入口后,需进行第一步安检:证件检测。不过,不需要拿着卡在机器上刷,注册卡挂在胸前,走过一台识别器后,大屏上很快就能显示出媒体信息,全程不过2秒。

进入到媒体中心后,有两排存包柜,一排是大柜子,专门供摄影记者使用,因为他们的摄影镜头、相机包等体积较大;另一排则是小柜子,供文字记者使用。存包柜使用起来也超便捷,不用钥匙,不用密码纸,只要点击“存”按钮,对着屏幕静止3-4秒钟,记者的脸庞就会被系统记住,柜门打开、放东西、关门。要取的时候,按下“取”按钮,再对着屏幕,人脸识别后,柜门立即打开,快速方便。

据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世游赛(25米)开赛以来,人脸识别存包柜使用率挺高,尤其是摄影记者,存包率达80%,这一人脸识别技术深得外国记者青睐,纷纷表示非常方便!

另外,在“小莲花”的运动员进出口,两位叫“优友”的机器人也受到了嘉宾的欢迎。

“你好,优友,很高兴认识你。”“我也很高兴认识你。”“能带我去电梯吗?”

“好的。”“太可爱了,我好喜欢它!”这位来自希腊的女士介绍,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这么智能的机器人,不仅可以和你对话,还能帮你带路。

这台名叫“优友”的机器人,是由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共有两个,一台讲英文,一台讲中文。讲英文的被安排在外国嘉宾的进出口,可以给他们介绍杭州的文化,并跟观众互动,查询场馆位置、天气和赛事信息,并帮忙带路。另一台讲中文的被安排在中国观众出入口,方便讲中文的观众和嘉宾查询场馆位置和赛事信息。

“百度上能查到的,他都能回答。”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服务世游赛的通知后,他们马上加班加点给“优友”输入了关于杭州及世游赛信息数据,比如“优友”之所以能给观众带路,就是因为其体内有一张世游赛的场馆地图。

而对普通观众来说,除了让人大饱眼福、科技感十足的开幕式裸眼3D灯光秀,在本次世游赛(25米)上还能提前体验一下即将到来的5G时代。

位于“大莲花”入场处的市场街和水上运动节,是本次世游赛首创的系列活动。近150平方米的智慧展厅,为观众带来了最新、最智慧、最前沿的通信技术和产品。其中展示的“5G+8K超高清点播”,可让观众看到通过5G网络传输的8K超高清视频,观看与人眼分辨率一致的画面,享受身临其境的体验。

亲临现场的观众还可以在展厅里体验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合作的5G技术+360°VR全景视频。4K全景视频通过展馆内外的360度高清摄像头,由5G网络极速回传比赛现场画面,可实时观赏场馆外景、钱江两岸风光,运动员们在泳道上奋勇拼搏的画面也尽在眼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都市快报记者 朱丹阳 摄 都市快报记者 殷佩琴 每日商报记者 葛玲燕 记者 庄郑悦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北京)投资合作恳谈会在北京举行
·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圆满闭幕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新杭州①
· 大气,精致!这就是杭州的气质!
· 世游赛(25米)开幕式揭秘来了!
· 我市宣讲团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 我市启动2018年度综合考评工作
· 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开游
· 炫酷! @杭州人 小板凳搬好
· 世游赛泳池正式启用
世游赛(25米)开幕式揭秘来了!
世游赛泳池正式启用
来朗读亭聆听廉音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