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首场“公述民评”电视问政聚焦“担当作为”
2018-10-29 09:10

九城区及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受问政

市民代表与政府部门现场对话,“拷问”其工作及服务水平。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已连续开展十个年头,成为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参与的品牌。

今年“公述民评”分别聚焦“担当作为”“小区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和“营商环境优化”五大主题。10月26日,首场问政聚焦“担当作为”,跟踪回访近5年来,问政责任单位在电视问政中被曝光的问题,以及问政责任单位领导现场表态承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杭州市九个城区以及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坐到了台上,接受市民代表问政。

从治水看作风

治水不成反造成二次污染

在2013年和2014年的“公述民评”问政现场,治水,都是核心话题之一。去年,杭州所有河道实现了剿灭劣Ⅴ类的目标,治水工作跨出了一大步。然而,一些村级河道和小微水体的长效治理情况不容乐观。

现场的一段视频曝光了萧山区衙前镇的村级河道杨汛河,河道水面上布满浮萍,水质糟糕。周边房屋正在进行拆迁,但是却没有围挡,河岸直接垮塌,侵占河道,不少建筑垃圾落入河中。

“短片暴露出来的问题,表面上看是治水的问题,实际上是工作作风和对老百姓的态度问题。”萧山区区长王敏说,衙前镇是萧山“剿劣”的重要区块,河道整治拆除违法建筑,目的是为了治水。这个过程当中,目的没有达到,反而造成对水质的破坏。他表示,将加强整改,在河道工程实施过程中,不对河道进行二次污染。

垃圾分类“老大难”

西湖区竟有垃圾成山的地方

近年来,杭州紧扣“分类减量”的主题,推进了垃圾分类投放、收运,以及分类利用和处置等工作,有效促进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不过,一些城区在进行小城镇综合环境治理工程时,“垃圾分类处理”的工作,让人大跌眼镜。

西湖区双浦镇的双灵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整洁而优美。然而,在离村子不远的一座小山头上,建筑垃圾却密密麻麻堆了十多亩地。“短短半年时间,垃圾已经占满一个山头。多的时候有几十辆拖拉机往这里运送垃圾。”村民说,美丽的西湖区,居然还有垃圾成山的地方。在小城镇综合环境治理项目中,这些垃圾却被违规堆放在美景之下。

西湖区区长刘颖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是为了让环境更美丽,生态更宜居。在建设过程中,确实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但绝对不能像这样偷排偷倒。“我们承诺立整立改力改,由双浦镇牵头进行专项整治,这些垃圾是谁倒的,由施工企业倒的还是外来的车辆偷排,都要严肃处理。同时,在整个辖区范围内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摊主直言“走过场”

农产品追溯机制“形同虚设”

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试点城市,在2010年开始全面推动这项工作。2013年和2016年,农贸市场追溯机制存在漏洞的问题,两度被搬上“公述民评”问政现场。如今,在开展追溯体制的第9个年头,追溯体系的落地操作上,却依旧不完善。

在江干区凯景农贸综合市场,虽然大门口的墙上就贴有“索证索票的追溯管理”制度,但竟然没有一家摊主能够提供销货凭证。在滨江区白金海岸农贸市场,大部分摊主不能提供销货凭证,即便有的摊主提供了销货凭证,上面的内容也有问题,不是条形码打印不全,就是显示“无进货信息、无法追溯”。而在全省首家五星级农贸市场——上城区翰林农贸市场,尽管大门口有不少宣传“建立完善食品追溯”的大幅标语,但是有摊主直言,打印销货凭证,就是走过场。

“追溯的目的是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能第一时间尽快查清问题源头,以便消费者维权。”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说,将以“互联网+”为抓手,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构建溯源云平台,让老百姓更方便使用。同时,通过大数据对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分析预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熊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衢州山海协作工程工作座谈会召开
· 我市各区县(市)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 2018“公述民评”电视问政启动
· 首场“公述民评”电视问政聚焦“担当作为”
·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2018年“两会”建议、提案答复公示
· 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 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 蓝图绘就逐梦来
· 致全市环卫职工的慰问信
西子湖畔 律动“一带一路”风情
金秋悦休闲 洪园迎嘉宾
西湖大学揭牌成立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