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2018-10-26 08:20

杭州职能部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对此,杭州市各职能部门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最充分肯定,杭州将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给民企一个安心放心创业创新的氛围。

抢抓机遇

引领企业开拓新的市场

“万企帮万村,是广大民营企业家勇于担当、自觉投身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也体现了民营企业家‘先富带后富,同走富裕路’的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市工商联主席冯仁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使用民营企业,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今年9月底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民营企业时,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这次回信是总书记对这一一贯方针的又一次强调,总书记连续用了“不可磨灭”“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丝毫不会动摇”等词语,足见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家的亲切关心。

冯仁强指出,信中总书记还对民营企业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这让杭州企业家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定信心,牢记嘱托,笃定发展,勇立潮头,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做出民营企业更大的贡献。

开发区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习近平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起强烈反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经济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并通过走访服务企业、召开座谈会、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推送等形式传达给了企业。

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促进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发区今年出台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上个月开始对九阳、三花、顾家等民营企业在内的210家企业(单位)给予政策奖励(补助)共计7000余万元。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陈其松表示,开发区为营造更优的投资环境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服务,包括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路径,促进提速增效,让企业办事真正感受实效,争当“移动办事之城先行区”。全面落实网格化全日制工信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企业服务例会、领导联系重点项目等三级服务机制,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常态化联系,构建重点突出、沟通顺畅、通力合作的服务体系,通过上门对接、专题会议、电话回访等形式多样的沟通交流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练好内功

创业创新迸发民企活力

杭州不仅是生态文明之都,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无现金支付城市,身无分文可以遍游杭州。可以说,杭州民企活力迸发是离不开创业创新的。

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阳作军表示,“对于民营经济发达的杭州,习近平总书记给民企的回信,就是对杭州创业创新的肯定,也是对杭州民企的鞭策和鼓励。”

近年来,项目、资金、人才、政策等各种高端要素叠加,杭州早已跻身中国创业创新第一方阵,不仅涌现出了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海归系等“创业新四军”,还涌现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今年1-6月,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16367件,发明专利授权量5066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71.5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54.2%。

阳作军觉得,相对于北京的国企和上海的外企而言,杭州可谓是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天堂,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创业创新,既离不开政策引导,也离不开环境的营造,更需要一个稳定的大时代。

而在杭州,这些要素都是完整的。比如,针对民营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通过“拨改投、拨改保、拨改贷”方式,形成了“无偿资助—政策担保—科技贷款—还贷周转—天使基金—引导基金—上市培育”的科技金融扶持“杭州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起步难、融资难、成长突破难”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是对民营企业家群体的一分莫大鼓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为我们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市委组织部要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以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优势,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为我市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吴静 郭峰 沈旭辉 孙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春风常沐暖杭城
· 央媒来杭采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 高新区(滨江)人才引进释放磁吸效应
· 余杭争当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先行地
· 杭州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 西湖大学揭牌成立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在杭开幕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法治中国建设的金名片
· 高新区(滨江):推进六大行动 建一流高新区一流城区
· 杭州数字经济惊艳外媒采访团
西子湖畔 律动“一带一路”风情
金秋悦休闲 洪园迎嘉宾
西湖大学揭牌成立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