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杭州市“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 第二届“钱塘善潮”论坛明天建德开幕
2018-09-12 09:23

打赢扶贫攻坚战,要热情,更要专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公益慈善如何助力?

今年9月5日,是第三个“中华慈善日”。为进一步推动杭州市慈善事业发展,传播慈善知识和慈善理念,9月13日,由杭州市民政局主办,建德市人民政府、杭州市慈善总会协办,都市快报社承办的2018年“善·城”——杭州市“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第二届“钱塘善潮”论坛将在建德举行。

论坛上,来自政府机关、企业、公益慈善组织的朋友们,将在一起关注“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依善联动资源整合共创美好”。

主论坛:各界如何“依善联动”

第二届“钱塘善潮”论坛,邀请了4位主旨演讲嘉宾,从不同的角度,传达他们对于“慈善聚焦精准扶贫”的理论观点和实践经验。

第一位主旨演讲嘉宾是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他曾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创建了“希望工程”。这几年,他的“公益向右,商业向左”观点,在公益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积极讨论。徐永光本次演讲主题是《从精准扶贫到阻断贫困》。扶贫更要扶智,公益慈善力量如何参与,可以助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第二位嘉宾是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资深委员、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他要和大家分享《国家是社会最大的善:精准救助中的政府责任》。他将从政府角度出发,论述如何完善政策、法律制度、救助途径、问责机制等,强化政府精准救助责任担当,同时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此外,还有两家优秀企业代表分享他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参与精准扶贫的实践经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陈文明将介绍吉利的“吉时雨”项目在脱贫攻坚战斗中的经验。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高级专家明宏伟将分享如何多维度构建平台公益生态。

在杭州,有很多像吉利、阿里巴巴这样的优秀企业,有很多政府部门,也有很多公益慈善组织,一直致力于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战。在本次论坛上,还将成立杭州市“扶贫攻坚先锋队”,并向首批成员授旗,他们也将向社会提出扶贫攻坚倡议。

分论坛:从丁丙谈到杭州慈善文化

杭城之善,不止今朝。杭州,是中国的七大古都之一,历史留给了这座城市极为丰富的物质和文化遗产。慈善,在南宋时期的杭州就已发展到一定高度。到了晚清,一个集企业家、藏书家、慈善家于一身的人物——丁丙出现了,杭州有了现代公益慈善的雏形。

13日下午的分论坛之一,就以“从丁丙到善城杭州的慈善文化”为主题,徐永光老师担任主持,和编写《丁氏家谱》的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周膺、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近代慈善文物文献展策展人任群景、都市快报社副总编辑姜贤正一起,聊一聊杭州慈善文化的历史和未来。

第二个分论坛,将邀请大家考察精准帮扶的“建德模式”。位于寿昌镇的横山钢铁厂曾是建德一代人的时代烙印。进入21世纪,横钢破产,如今在这里,建德将横钢区块作为特色小镇区块之一,建起了“航空小镇”,让老横钢焕发新生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阡陌之上的富丽变迁
· 梅城归来
· 杭港两地书写共融新故事
· 尽心竭力守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
· 杭州市全面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
· 杭州乡村规划管理首次有了系统化指导意见
· 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杭州故事
· 富阳人才新政干货多 个人薪酬资助 企业引才有奖
· 杭州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
·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新城蝶变焕发活力 杭州临安区一周岁 ...
亚运各大场馆最新“情报”!大量标准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