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市人大听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2018-09-12 09:43

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一年多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了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昨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法院关于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为全国第一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推出功能全面的网上诉讼平台,实现了诉讼环节全流程网络化,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诉讼;研究制定网上诉讼规则,探索出一整套网上诉讼的流程和制度。杭州互联网法院还首推大数据深度运用电子送达平台,有效解决送达难;打造电子证据存证平台,有效解决举证难、认证难;研发智能审判系统,探索全流程人工智能审判;首创异步审理模式,打破涉网诉讼的时空限制;打造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推动形成递进式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截至8月底,共受理涉网案件12103件,审结10646件。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功探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是法治杭州建设的新鲜经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说,要持续用好中央赋予杭州的先行先试机遇,在互联网司法治理上继续走在前列。要不断提升司法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挥线上审理模式优势,总结和把握互联网审判规律,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要不断加大科技成果应用,持续推进司法数据资源开发和运用,加强成熟科技的深度应用,保持对前沿科技的密切关注,实现司法和科技深度融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诉讼便民利民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监督支持深化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工作。

与会人员还围绕总结宣传推广杭州互联网法院经验、综合运用互联网新兴技术提升审判工作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大互联网审判人才培养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还研究了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初步议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郭燕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拆违和旧住宅区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 2018年“公述民评” 今天开始征集民评代表和问政问题
· 第十四届杭州“美德少年”名单揭晓
· 2018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杭开幕
·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 杭州有5个小城镇成为全省样板
· 汇聚全球“最强大脑” 之江实验室交出一周年答卷
· 旅游界“博鳌论坛” 来到湘湖 首次发布全球性旅游减贫报告
· 全市积极建设支小路 江干开创街全线通车
· 台商台胞学习跨境电商“杭州经验”
· 杭州朝着“国际文化创意中心”阔步前进
灯光秀送祝福——老师,你好!
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余杭段进入 ...
在良渚讲述“良渚” 各国专家掌声四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