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签而有约 做一名有温度的医者
2018-10-15 09:03

分级诊疗,签而有约,这是我市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有力抓手。在下城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蔡鸿鹏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知识好、态度好、脾气好”的“三好医生”。

作为首批杭州市全科首席医生之一的他, 始终不忘责任担当,心系签约居民。今年3月11日,蔡鸿鹏不幸摔倒导致骶骨骨折及左脚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医生告诉他,至少需要静养一个月。

然而,伤后第二天,蔡鸿鹏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身影就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为这天是他签约门诊的日子,早已约好了签约病人等在门口。王奶奶的降压药吃得差不多了,要来配药的;张大伯这周要跟家人去海南“耍子儿”,他不放心自己的身体,一定要来找小蔡医生再看看……这些老人念叨的家常,蔡鸿鹏都记在心中。“我一条腿骨折了没关系,我还有一条腿是好的,我不能让我的签约病人等我。”腿伤期间,蔡鸿鹏像往常一样,拄着拐杖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给病人看病。一天下来,左腿明显胀疼,但他还是乐呵呵地说:“没事,回家休息休息就好了。”

蔡医生的高度责任心获得了患者的普遍信任。从2016年签约医生团队组建开始,蔡鸿鹏团队的续签率都维持在80%以上,蔡鸿鹏已与很多签约对象成了朋友,有的老年居民打从心底里感激:“蔡医生比自己的亲儿子还好。”

作为一名首席全科医师,在建立互信的基础上,蔡鸿鹏积极引导和鼓励自己的签约居民首诊在社区,签约的居民到蔡鸿鹏处就诊,可享受门诊预约、优先就诊、优先转诊、慢性病长期处方等服务,蔡鸿鹏会耐心为需要上转的患者预约相关医院、专科及专家。病人转出后,后续工作远远没有结束。蔡鸿鹏将一系列的追踪和参与后续治疗的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病人回社区后,蔡鸿鹏和他的团队成员第一时间上门,给病人做好随访及后续健康管理服务,使得基层百姓的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闭环有效运行。

为了让签约居民随时能找到他,蔡鸿鹏24小时都保持电话畅通。他用自己的暖心服务,从百姓的生活小切口入手,切切实实解决了居民的健康大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廖婷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徐立毅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人才篇
· 砥砺创新竞风流
· 萧山开启“三化融合”新征程
· 西湖区:推进“六大行动” 全力建设“三全”首善之区
· 亚残运会进入杭州时间
· 以数字经济驱动发展变革 杭州踏上振兴快车道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产业篇
· 杭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协作篇
· 杭州数字经济再出发 以“第一城”打开未来无限想象之门
世界最长海塘彩绘再续新篇
诚实守信万里行 引领城市新生活
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