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萧山开启“三化融合”新征程
2018-10-15 08:26

把最优的区块留给平台 把更多的空间留给数字经济

今年上半年萧山发布的半年度经济数据当中,两位数的工业增速刷新了近五年来的纪录。都说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它的“活跃”表现,足以说明数字经济对萧山转型的“积极正向作用”。

上周,全市召开动员大会,提出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推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持续发展竞争力”的重大决策。萧山作为经济大区,更以实际行动做答,开启“三化融合”新征程,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

这两年,萧山不断强化数字经济的培育和应用,包括信息港小镇、机器人小镇等一批创新平台不断为数字经济驱动制造业的发展做了“表率”,萧山还加快低小散行业整治,加快数字工厂建设,加快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数字经济的新征程,尽管过程艰难,但萧山“再出发”了。萧山的信心,源自亚运、源自拥江、源自民企、源自人才。他们把最优的区块留给平台,把更多的空间留给数字经济。

这里的“平台”,指的就是“1+4+x”开放平台建设战略。其中的“1”是两带两廊,“4”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空港经济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四大平台,“x”是以“4286”为重点的“两带两廊”节点,包括4大产业新城、2大产业基地、8个特色小镇、6个产业社区。

萧山“平台经济学”的逻辑,在于把“平台”作为数字经济企业创业创新的场景,不断放大产业平台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并在平台的基础上,打造数字经济生态最优区,包括科技、金融、人才、文化的生态最优。

以图灵小镇为例,它就凝聚了萧山关于数字经济的“战略与梦想”。在杭州的CBD种下一颗关乎城市能级、产业能级、未来萧山的种子,其唯一使命,就是科技创新。目前,小镇已初步形成图灵小镇先行区、金融科技创新区、国际人才社区、传化·智联大脑4大重点平台,网易新基地、北大研究院、商汤科技、阿里巴巴·城市大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5大重点项目。特别是亚运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为小镇发展提供无数应用场景,包括无人驾驶、大数据等数字经济,又将改造萧山的传统经济。

当然,“平台”也可以是企业。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伟鼎谈到万向的挑战之一,就是没有成为平台型企业。但万向的“短板”,将在萧山四大产业新城之一的万向创新聚能城中寻求“补缺”。这个萧山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涉及锂离子动力电池、新能源乘用车、国际金融科技社区、智慧城市CBD社区、研究院等12个重点建设项目,将实现“实体数字”的深度融合。而它也将以“平台经济”为载体,吸引全球创业创新者来萧山试验、探索。

围绕打造数字经济,萧山还将开展全面的“变革”,构筑一个“产城人”融合的数字生态。在与产业融合上,在汽车零部件、纺织化纤等传统优势行业全面推广智能制造,加快数字化改造提升,依托万向、恒逸、传化等龙头企业,打造行业互联网平台。在与城市融合上,启动城市大脑建设,逐步将各行业、各领域的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努力打造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全国样本。在与人的融合上,则是通过在政务服务、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深入推进数字化应用,让群众共享数字化红利。

曾经,萧山是“县域经济”的排头兵,是“工业强市”的排头兵。现在,萧山要努力成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排头兵、引领者,让更多的创新种子在萧山这片肥沃土壤长成“参天大树”,进一步振兴萧山的实体经济。如果说,萧山曾错过互联网经济,错过阿里巴巴,那么萧山将不再错过数字经济,它会在更多的领域,培育发展未来的“阿里巴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来燕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徐立毅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人才篇
· 砥砺创新竞风流
· 杭州数字经济再出发 以“第一城”打开未来无限想象之门
· 杭州推出五年行动计划 让“第一城”目标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三项核心项目 多场重磅论坛 西博会20日开幕
· 杭州已有304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 全面实施下城版“六大行动” 建设全域商务区
· 创新闯出传统企业转型新“丝路”
·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听见未来的心跳
世界最长海塘彩绘再续新篇
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群众文化创星级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