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社会宣传
 
市场监管部门为世游赛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18-11-13 08:23

全面部署 严阵以待

12月11日至16日,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将在杭州举办。12月8日至10日,杭州还将迎来第5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大会和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届时,来自全球1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议代表、运动员、教练员、媒体、工作人员等4000余人,将来杭参会、参赛、参展。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负责此次赛事食品安全保障监管的责任部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严阵以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制定方案

组建队伍驻点监管

早在今年4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就启动了赛事的食品安全保障监管筹备工作,研究制订了《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食品安全保障监管总体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食品安全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确定在承担接待任务的10家保障酒店和比赛场馆内,开展食品安全的保障监管,并将整个筹备保障工作划分为启动、备战、临战、决战、总结5个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实施。还成立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对接落实各项筹备工作。

为提升接待单位的服务保障能力,确保餐饮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着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一是接待单位的主体责任,二是属地的监管责任。从今年7月开始,对全部10家酒店开展了3轮监督检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接待单位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也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

根据《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赛事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至少向每家接待单位派遣6名监管人员进行驻点监管,对餐饮服务进行全程监督。目前,杭州已在全市范围内抽调70余名监管力量,组成了驻点监管队伍,近期还将开展专项培训和演练,计划从12月1日起陆续派驻各保障点。

食材检测,防控食源性兴奋剂

为确保安全,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对全部酒店的菜单审查,确保不出现高风险食材和菜品。赛事期间,各保障点上还将设置快检实验室,对入库食材进行抽检,确保供赛会的食材安全。

饮食不当可能引起运动员兴奋剂超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接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制定了《高风险食材供应保障专项方案》,对运动员食材的畜禽肉及制品、鲜蛋及蛋制品、乳制品3类食材实行定点专供,并由直属单位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负责对食材进行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3类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库。目前,食材的备货和检测工作已全面启动。

赛事即将到来,为确保安全有序,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餐饮食品安全的整治工作,特别是对景区、商业街、酒吧等重点场所进行了集中整治,为赛事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枫桥经验”为何历久弥新
· 天人合一新西湖
· 杭州:从“硅谷”到“归谷”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 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 一个月后,杭州将汇聚全世界目光
· 杭州“金名片”全球引人才
· 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共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倡议书
· 动员大会在广大干部和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