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从“硅谷”到“归谷”
2018-11-13 08:39

11月10日-12日,为期三天的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不仅吸引了数以万计海内外人士的踊跃参会,其中更有38个外国专家组织、44家海外社团组织、582名留学生携近800个项目参会交流。

本次大会,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爱才氛围和引才诚意,展示了杭州打造人才高地、发挥人才优势的坚定决心和扎实行动,也为杭州市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

“天堂硅谷”杭州,也因此而成为越来越多高层次创新创业者的心之“归谷”。

下城

广揽海外英才 项目签约超8000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 李佳寅 记者 许卓恒)11月10日,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下城区20家知名企业在大会上进行了现场招聘,40余家区属重点骨干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相关活动。

下城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合作伙伴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美国AGL亚联国际咨询公司、美国Next Jump电子商务公司、德国中德技术创新与国际合作协会、南非金雅迪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乌克兰西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顾问、中美医学会等6家海外机构在大会设展交流。主会场活动后,下城区又进一步邀请美国Next Jump电子商务公司、中美医药协会等海外机构赴下城参观,并洽谈入驻事宜。

近期,下城区围绕现代商贸业、新型金融业、文化创意业、健康服务业、信息技术业以及中介服务业“5+1”重点产业,陆续举办了“中国劳动世界的未来”国际研讨会、2018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年会、浙江省首届海峡两岸(浙台)人才交流合作研讨活动等数场“智汇下城”活动,世界就业联盟主席孟安娜,国际劳工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官员,各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及部分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来到产业园参观考察,园区收到了来自美国、韩国等10余家机构入驻意向,有效提高了下城人才平台的国际影响力。

大会期间,下城还举办了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决赛、“科技+金融+产业+”沉浸式高峰论坛等盛会。

据初步统计,大会期间,下城区与澳大利亚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基于液态活检的尿路上皮肿瘤非侵入检测等20余个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达成签约意向,总金额超过8000万元。

江干 

项目落地有1000万元资助

本报讯(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刘超)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江干分会暨“第四届钱塘智谷人才峰会”,昨天在钱塘江畔举办。

这场人才峰会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海外人才代表、32家国际机构协会代表携带300多个项目参会,其中涵盖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物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人力资源、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

此次会议共完成签约项目31个,其中27个海外人才签约项目、1个国际人力资源机构,3个重点平台项目,涉及签约金额4.2亿元。其中包括创客天下·2018年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总决赛项目“新一代光纤数据网相干传输低功耗低成本芯片开发”,刚刚注册落地江干,据悉落地后将获得江干区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峰会“人才国际化”主题更为突出。

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兼主任Robert Wardrop (罗伯特·沃德罗普)等国际大咖纷纷前来,还有包括欧洲高等科研教育研究学院在内的32家国际机构和协会也纷纷出席。会上还完成了智谷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浙江中加科技创新中心、中墨省州合作基地三大国际平台的签约落地。

近年来,江干区作为杭州市唯一的综合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以“市场化、国际化、绩效化”为导向,重磅推出“1+X”全周期扶持政策,加快推动“两城一镇”全域化平台布局,不断完善“创业+”全方位服务体系,成为众多海内外创业创新人才的青睐之地。

拱墅 

推出“运河英才贷”项目 12项“爆款”现场签约

本报讯(通讯员 吴佳妮 记者 刘乃武)昨天, 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拱墅分会场——“智汇运河”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会,在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举行。大会现场拱墅区正式推出了“运河英才贷”项目,为6家“运河英才”计划入选项目,提供总额达一千多万元的银行贷款贴息。

大会吸纳了2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外籍专家、重点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代表齐聚大运河畔,共谋创新未来。

经过前期洽谈对接,MODO可视化信息管理平台、新型内放射靶向抗癌药等12个高层次海外人才项目在会上进行了签约,项目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高科技领域。

大会现场正式推出了“运河英才贷”。杭州银行、江苏银行、杭州联合银行负责人到场,共同启动“运河英才贷”,并为杭州芯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运河英才”计划入选项目人才颁发授信证书,提供总额达1600万元的银行贷款贴息。此外,在大会现场,基因组学精准医疗产业开发项目等10个“运河英才”人才项目获得创业资助,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市级以上人才认定引才资助,资助发放总额达2800余万元。

拱墅区区委书记朱建明在欢迎仪式致辞上,向各位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世界海内外人才发出诚意邀请。

建德 

组织“百人团”参加人才交流

本报讯(通讯员 方程 吴凯文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11月10日上午,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建德市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园区以及36家企业共100余名代表组团参会。

建德市浙大环保科创中心、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产研院浙江创新院等相关负责人作为重要嘉宾参加开幕式。建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安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美国安飞混合动力飞机研发项目作为大会重大人才项目,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合作文本交换仪式。

在建德展位,工作人员积极推介建德人才引育政策和投资创业环境。各部门、乡镇(街道)和企业抓住契机,开展人才项目洽谈150余人次,现场登记对接项目24个,其中12个项目达成实地考察洽谈意向。

同时,建德市组织了20家医药化工、智能制造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参加“杭州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暨长三角城市招聘会”,其中新安化工作为特展企业参会。据统计,在此次人才招聘会上,建德市20家企业推出高层次人才紧缺岗位489个,吸引了812名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投递简历,经对接达成初步意向的有136人次。

萧山 

硅谷创业教父为萧山创新创业代言

本报讯(通讯员 蒋缘圆 孙峰 薛辰 驻萧山记者 方亮)如何让大象飞?这是一道脑洞题。11月11日,第二届萧山“未来论坛”,它的主题是,向往。提出这道脑洞题的人——史蒂文·霍夫曼携着他的Founders Space来到了萧山。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Founders Space,是《福布斯》杂志排名第一的创业孵化器,致力于投资初创企业并帮助其进行商务规划、融资和国际拓展,业务范围遍及全球。继上海、北京、深圳、武汉等城市之后,来自硅谷的全球顶尖孵化器Founders Space又“落子”在钱江世纪城的归谷国际人才社区。

它的创始人就是被誉为硅谷重量级创业教父、国际知名天使投资人史蒂文·霍夫曼。在未来论坛上,他以“萧山创业者”的身份,现场做起了萧山“形象大使”,为萧山创新创业代言。在主旨演讲中,他更是称“在萧山,感受到了硅谷的力量。”

“引入这个孵化器,最看重的是它的国际性和多元化。”钱江世纪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Founders Space提供的核心服务是“教育”,它会根据创业公司面临的问题,为其安排集训,从商业管理、盈利模式、市场运营、投资人关系等方面进行辅导,提供来自硅谷的创业经验。

而萧山也为更多“霍夫曼船长”的到来送上了两件礼物,一个是“金钥匙人才之家”APP正式上线,另一个是萧山人才银行正式揭牌。

“这次公开亮相的几个平台,分别涉及金融服务、服务平台、孵化器等不同的内容,各自侧重点都不同,但底层逻辑却是高度一致,不约而同指向最本质的核心要素——人才。”萧山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在这背后,透露出的是萧山对未来产业形态的深度思考与重点布局,以及如何以高端人才支撑区域发展的再次破题,“这也是‘我们的向往’的内涵。”

余杭 

发布人才发展蓝皮书 打造引才“强磁场”

本报讯(驻余杭记者 白赟)11月11日,余杭区召开“余”您携手“杭”向未来——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余杭分会暨余杭国际人才高峰会,吸引众多高层次人才到余杭对接交流,助力创新创业。

本次高峰会发布了《余杭人才发展蓝皮书》,通过“战略谋划篇”、“指数发布篇”、“基层实践篇”、“政策文件篇”、“经验分享篇”五个篇章,客观记录了余杭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史”,为政府决策、企业引才、人才求职等提供指导和参考。

“集聚一流人才,需要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环境。”余杭方面表示,以人才国际化工程、引才“十百千”工程、高层次人才倍增、人口年龄与结构优化计划“两工程、两计划”为抓手,余杭努力争创最优服务、最优生态“双优”高地。

目前,余杭区人才总量已突破30万,拥有海外高层次人才3039名,其中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31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70名,院士专家工作站20余个,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和增量继续位列全省区、县(市)首位,连续8年被评为省、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先进单位。

此外,余杭区首届人才嘉年华活动也同步启动。围绕“遇见余杭”、“产业余杭”、“魅力余杭”、“时尚余杭”、“留在余杭”五大主题,梦想、筑梦、逐梦、圆梦4个梦系列活动将贯穿整个11月,包括阿里巴巴诸神之战、“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校地合作“政产学研”对接暨2018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等10余场活动,持续打造引才“强磁场”。

西湖 

18个科技人才项目落户

本报讯(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郑楠)11月11日,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西湖区分会场活动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100余位外国专家、20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10余个特色小镇园区、60余家重点企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智力交流盛会。

会上举行了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和西湖国际人才创业创新俱乐部成立仪式,俱乐部秘书长Benjamin Micheal Speyer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俱乐部前期活动开展情况,该俱乐部致力于构筑国际人才创业“交流圈”,已举办多场“Idea+”品牌沙龙、投融资项目路演及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吸引在杭创新创业的国际人才及在校国际学生600余人次参与。

参加本次大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携近300个具有前瞻性和技术含量的项目前来,与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云栖小镇、西溪谷互联金融小镇、艺创小镇等10余个特色小镇、特色园区,博将资本、银江投资等10余家风投创投机构,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零距离”对接,充分交流。其中,澳大利亚Byrne专家领衔的“赢联达——区块链服务平台”等18个科技人才项目与西湖区正式签约,此外80余个项目与辖区镇街、园区达成了合作意向,这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交通、生物医药等领域,普遍具有前瞻性和较高的技术含量,与西湖区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将为区域经济创新转型注入新动力。

滨江 

“5050计划”实施8年结硕果

本报讯(通讯员 周颖菲 记者 孟娇)昨天,第十三期硅谷精英沙龙在滨江海创基地举办,记者获悉,高新区(滨江)“5050计划”实施8年,500多个人才项目落地,兑现扶持资金超过9亿元。

当天,在杭州高新区海创基地,200多位国际人才齐聚一堂,与区内的企业、园区、风投机构进行对接。

睿琪软件作为最早在海创基地落户的企业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在图像识别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人工智能植物识别软件“形色”和广受家长好评的“爱作业”,就出自睿琪软件创始人罗欢和他的团队之手。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5050计划”已经从杭州最早的海归人才计划变成了滨江人才计划的代名词。实施第二轮“5050计划”以来,高新区(滨江)已引进壹基因、林东新能源等200余个优秀项目落地,注册资金超过10亿元。

同时,项目也吸引了各类社会资本的青睐,累计有49家企业获得500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67亿元。在“5050计划”新政的带动下,2018年前三季度,滨江引进各类人才26805人,同比增长21.85%,创历史新高,其中,硕博人才引进数列杭州第一;新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18人,创办企业130家。

高端人才的集聚和产业的支撑,继续让高新区(滨江)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全区生产总值1003.5亿元,增长10.8%;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281.2亿元142.8亿元,分别增长13.3%和16.8%。

富阳 

“银湖论坛”引来各路英才

本报讯(通讯员 李人可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11月11日,富阳区举行“创业中华·相约富春”2018年海外高层次人才“银湖论坛”,百余位海外侨领(人才)及在富留学生双创代表,企业和风投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银湖论坛”上向海外华侨和各路英才来富创新创业发出诚挚的邀请。

近年来,富阳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好人才发展“组合拳”,积极落实资金扶持、政策优化、平台搭建等各项措施,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集聚了一大批国家、省市级人才,富阳已经逐渐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首选之地。在刚刚结束的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富阳引进合作项目8个,投资金额达7600余万元,另有600余人应聘富阳企业。

与会人员观看了富阳城市宣传片,并听取了富阳营商环境、人才政策推介。会上,还为海外人才工作站授牌,为“5110”计划A类项目发放资助资金,为银湖创业导师团成员颁发聘书。

此外,银湖创业导师团还为海归人才项目“问诊”。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场口东梓关村。11月12日至13日,富阳还将开展2018年度第二期“5110”项目评审活动,共有32个项目进入答辩评审。

淳安 

“两高”通车将填补“人才洼地”

本报讯(通讯员 方文珍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将不仅改善淳安的区位条件,也将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千岛湖创业发展。”在日前举行的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这句话成为了淳安组团的共识。

淳安展位上,一块醒目的杭黄高铁即将通车的展示架,吸引了不少的参会者和多家人才中介机构驻足停留。整个大会期间,前往淳安展位洽谈交流的高端人才和中介机构达近百人次,并表示将进一步交流商谈,力争达成合作。

从事城市规划与设计,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何曼龄,就是通过此次交流大会与淳安相关单位达成合作意向的。

“优惠的创业政策和预期中便利的交通,让我学成归来选择了回到家乡淳安创业。”何曼龄说,她带来的项目有一支优秀的国际化设计人才团队,主要开展园林景观工程设计、室内装修设计、广告图文设计等。“初步确定,我会把项目落在文昌镇,我相信我们的团队能创造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设计作品,实现我们的创业梦。”

此次交流会上,淳安县内八家重点企业共提供研发、软件工程、法务、管理等岗位80余个,吸引了189名硕士高层次人才投递简历,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7人。此外,借助此次交流大会,淳安县共对接创新创业项目27个,其中,自主接洽项目3个,达成签约合作项目2个,达成意向合作项目20余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枫桥经验”为何历久弥新
· 天人合一新西湖
· 城市大脑建设:一份走向全国的“杭州方案”
· 建设收尾的“小莲花”静待绽放
·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 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
· 一个月后,杭州将汇聚全世界目光
· 杭州“金名片”全球引人才
· 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共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倡议书
· 动员大会在广大干部和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空军驻杭某部举办开放日活动
2018毅行大会 杭州动漫一路相伴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