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让社区更具文化魅力
2018-09-26 08:30

社区文化家园,不是家园要一点文化,而是文化要变成家园。就是让文化异彩纷呈,让居民就近浸润,从而使文化成为公众的生活方式。

杭州文化地标之一的纯真年代书吧,在走过18年之后,从西湖边宝石山腰一步跨到江干区的七堡,在绿城杨柳郡,开出了一家社区店。9月24日中秋节,杭州文化界的诸多新朋老友,纷纷走出地铁1号线七堡站,走过几步之遥抵达书吧,参与开业式,以及晚上的中秋夜赏月诗会。

投入巨资设计打造的这个社区书吧,漂亮得让人怦然心动。一位书友感慨:如果说良渚文化村“大屋顶”的晓书馆是中国最美社区图书馆之一,那么杨柳郡的纯真年代书吧则是中国最美社区书吧之一。晓书馆是高晓松加持的,而纯真年代书吧的加持者,有莫言、韩美林等文化大家。当然,更重要的加持者,一定是许许多多读者、吧友和社区普普通通的居民们。

城市书吧、社区书屋等等新型阅读空间,是需要热心人士倾力打造的,纯真年代书吧主人朱锦绣就是这样一位执着的建设者。她意识到书吧仅仅停在高高的宝石山上是不够的,要更加接地气、接市民气,要建设社区里头的文化家园。这些深入社区的文化设施,既不是开在某个大商场一隅,也不是开在一家大单位一楼某个角落,而就在社区住家边上、距离最广大老百姓最近的地方。社区由此更具文化魅力。其文化辐射,对社区居民来说,就是巨大的“文化福气”。

百花齐放的民间社区文化家园,在杭州已经越来越多了:

在城中,南宋御街的南宋序集,地处繁华的杭州老城区,已然打造成了一座高颜值的文化生活分享复合式综合体,每周四晚上几乎是雷打不动的文化公益讲座,同时还经常举办文创和艺术展览。在城北,良渚文化村的文化艺术中心,不仅仅有“大屋顶”下的晓书馆,这里还有大量的群众文化活动,比如9月初举办的“仲夏夜之梦”48小时艺术现场,纷呈实验戏剧、艺术展览、公共表演等等;中秋之夜,则有集市、晚会等等。在城西,有西溪天堂艺术中心,“西戏”在这里横空出世,三年时间,超过10万观众走进了这个小而美的艺术现场。在城南,地处转塘的全山石艺术中心,是民办公益性质的艺术研究和展示机构,以探索油画艺术的本体语言和油画民族精神为主,对公众免费开放。

社区文化家园,不是家园要一点文化,而是文化要变成家园。打造这样的文化家园,有的是民间文化资本出力,有的是房地产公司出力,有的是社区市民百姓出力,其目标都是相同的,就是让文化异彩纷呈,让居民就近浸润,从而使文化成为公众的生活方式。

社区文化的建设,有“文”有“艺”当然是最好的,然而群众文艺往往是“艺”来得容易一些,“文”反而更难。书吧就是为“文”而来的,这里没有唱歌跳舞架子鼓,这里只有静静的阅读,这里还有美美的分享。纯真年代这样的书吧,就是给读者提供一个慢下来、静下来的空间;在这个复合文化空间里,有茶有咖啡,有书有文创,既能文化休闲,又有诸多文化沙龙活动,让读者获得物质精神双丰收。有这样的美好文化空间,必定会让我们生活的社区更具文化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第十三届公民爱心日启动
· 当好杭州文化的“薪火传人”
· 亚运会历史掀开杭州新篇章
· 中秋小长假 杭州接待外地游客223.68万人次
· 钱塘江文化节好戏连台唱
· 杭州诗词大会决赛即将打响
· 归侨博士丁列明的“药神”之路
· 村里来了位“双硕士”书记
· 鲲鹏展翅三千里
· 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
五星红旗飘起来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