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亚运会历史掀开杭州新篇章
2018-09-26 08:28

中国新时代 杭州新亚运

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杭州,这座有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千年古都,开始运筹和期待亚洲奥林匹克运动及精神的荣光在钱塘江畔绽放的那一刻。

2018年9月2日,第18届亚运会圆满闭幕之时,杭州作为第19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参加接旗仪式,用一场充满江南韵味与运动活力的文艺演出告诉世人,亚运会已正式进入“杭州时间”。

“杭州时间”展魅力

9月2日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作为下一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参加接旗仪式,并组织和呈现了以《向往》为主题的“杭州时间”文艺演出。

接旗仪式之后,现场大屏幕播放杭州亚运城市形象宣传片。短短3分钟,从良渚文化、运河风情到西湖风光,从创业创新到运动邀约,展现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文艺演出中,西湖之水缓缓流下,《春江花月夜》悠扬响起,荷风竹韵,向观众展示了“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古典杭州;智能舞屏勾画出杭州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电商经济蓬勃发展的景象,向世界呈现出与时俱进的时尚之都;杭州籍青年舞蹈家殷硕翩翩起舞,杭州杰出市民代表马云和杭州籍优秀运动员孙杨闪亮登场,共同发出“2022,杭州欢迎你”的盛情邀约。

接过旗帜,一座千年古都正在用活力四射的强健机体,向着4年后的相约奔跑。

当晚,一幅长逾10公里的“钱江潮涌”长卷,在杭州钱塘江两岸恢宏展开。在钱江新城的灯光秀上,呈现“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主题,中国国旗、会徽“潮涌”、亚运城市宣传片依次闪现,光影辉映。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和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莲花”也换上一身霓裳,将杭城的夜空映照得绚丽缤纷。

杭州延安路上,户外屏“西湖天幕”下,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杭州时间”文艺演出惊艳呈现之后,杭州延安路上“西湖天幕”开始倒计时,所有在亚运同框合影区留下照片的热心市民,用他们的最美瞬间组成了横跨几十米的“杭州欢迎您”的字样。

这是一场精心准备的迎接仪式,充分展现出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

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德清等地以及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也组织开展了文体互动活动,数万群众聚集在城市广场、运动场,观看直播,一同欢庆,各地充满了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的自豪与喜悦。

2022年,让我们相约杭州,相约杭州亚运会!杭州欢迎您!

全民健身显活力

“杭州加油,亚运你好。”2015年9月17日,在杭州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后的第二天,就有千余名杭州市民集聚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用最接近体育精神的表达方式——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彰显“东道主”办好亚运会的信心与决心。

本月,恰逢申办亚运成功三周年,杭州多地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表达同心协力办好亚运会的坚定信心,展现支持亚运、期盼亚运、共享亚运的热情。

乘着亚运会的东风,公众参与热潮正在掀起。9月15日,江干区全民运动会开幕,其中全民健身项目展示环节以“潮”为主题,尽显亚运精神杭州风采。同一天,在“庆祝杭州申办亚运成功三周年——首届杭州武林小名嘴”决赛活动现场,24名小选手就围绕杭州与亚运的故事展开知识竞答和现场评说。小选手们还有机会在对亚运的深入宣传中赢得“亚运小小宣传员”的荣誉,他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共同为杭州助力、为亚运赋能。

申亚成功三周年,全民健身动起来。在9月16日举行的高新区(滨江)第五届全民运动会开幕式上,行云流水的武术表演、活力四射的歌舞健身展演,传递出大家对运动健身的热情和对杭州亚运会的祝福。在西溪湿地,健身气功等民间运动协会,也精心组织纪念活动。在黄龙体育中心,足球爱好者们打出庆祝杭州申亚成功三周年的标语,一张张笑脸写满对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期盼。

杭州亚组委十分重视公众参与,通过加强与学校、社会团体等的合作,积极推动亚运宣传进校园、进广场、进楼宇、进地铁、进公交,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亚运公益宣传和公众参与活动。

挂图作战增动力

从成功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那一刻起,杭州就已经开始了积极的运筹准备。

杭州亚组委组建以来,就围绕“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策划,目前,已明确杭州亚运会5个筹办阶段(即基础规划、筹备建设、测试就绪、赛时运行和赛后总结)、74个业务领域、80项重要里程碑事件和358项重要节点性任务。

项目设置和场馆布局是亚运会筹办的基础。目前,已经明确了34个竞赛项目,奥运项目将根据巴黎奥运会设项情况进行设置,非奥项目将根据亚洲传统特色及场地情况进行规划和设定,个别项目还要根据亚奥理事会新的项目设置原则进行磋商。

为更好保障亚运会筹办,杭州市加快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做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到2022年计划建成10条地铁线和2条城际铁路线,使杭州成为“地铁城市”。通过河道整治、节能减排、环境绿化等系列举措,让杭州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更加彰显。

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分秒必争,挂图作战。目前,杭州亚组委已明确重要里程碑和重要节点性任务的开始和完成时间、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在此基础上制作“杭州2022年亚运会筹办工作重要里程碑任务”和“杭州2022年亚运会筹办工作重要节点性任务”矩阵图。各工作部进一步细化其所负责的筹办领域内各项工作具体内容、时间安排和责任分工,形成各工作部筹办工作矩阵图,实行挂图作战,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化工作统筹,把握工作节奏,创新工作机制,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筹办各项工作。

广拓资源聚合力

市场开发是亚运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基础。目前,亚组委已与金融科技、银行、通信服务、航空服务等200余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信息沟通及交流渠道。9月1日,杭州亚组委和亚奥理事会在雅加达签订了商业开发权让渡事宜备忘录,这意味着亚组委将对2022年亚运会市场开发拥有主导权,也意味着杭州亚运会市场开发、企业营销、对赞助商的回报将完整覆盖亚运会“杭州周期”。

亚组委重视对外交流,多次与亚奥理事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进行工作磋商和交流。在第18届亚运会期间,杭州亚组委先后组织观察员团和实习生团等20多个代表团、近260人次前往雅加达和巨港进行学习和观摩。杭州亚组委还联合西泠印社集团组织了主题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2022杭州欢迎你”的杭州城市文化展,吸引了各国媒体、运动员、观众等前来观展。

9月17日,在香港举行的“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魅力杭州”推介会上,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办赛理念、筹办进程、亚运宣传、市场开发等内容在会上得到重点推介。

杭州亚组委还在会场设立亚运宣传展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和工作进程。现场还发放亚运市场开发宣传册和有关宣传品,并开展亚运相关品牌现场扫码互动活动,参会人员纷纷驻足观展,现场参与氛围高涨。

亚组委官网是公众参与的重要资讯平台。2018年1月,杭州亚组委官网(http://www.hangzhou2022.cn)正式上线,分中文简体、繁体和英文等三种版本。

亚运会会徽征集工作得到公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下一步,杭州亚组委还将继续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吉祥物、会歌等。

亚运会在促进竞技体育发展的同时,必将推动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近年来,杭州大力开展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同时还拥有良好的全民体育的群众基础,无论在软件还是硬件上,都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钱江潮涌东到海,踏浪前行风正劲。亚运会历史的杭州新篇章已经掀开,未来四年,杭州将举全市之力做好亚运会筹办工作,并充分发挥重大赛事对城市发展的牵引作用,使筹办赛会的过程成为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墉 徐小川 王小青/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第十三届公民爱心日启动
· 当好杭州文化的“薪火传人”
· 中秋小长假 杭州接待外地游客223.68万人次
· 钱塘江文化节好戏连台唱
· 杭州诗词大会决赛即将打响
· 归侨博士丁列明的“药神”之路
· 村里来了位“双硕士”书记
· 鲲鹏展翅三千里
· 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
· 杭州举行网络安全法治日主题宣传活动
五星红旗飘起来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