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杭州时间:续四年之功绽放别样精彩
2018-09-03 08:07

胜利与荣耀,从来不是理所当然,背后是流淌的汗水和自我的困境突破,于体育是如此,于城市亦然。我们期待,毕四年之功后的杭州,给世界一个惊喜。

随着一场“杭州时间”表演的落幕,另一段“杭州时间”的奔跑正式开启。

作为下一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9月2日晚,中国杭州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的接旗仪式后,以一段“杭州时间”的视觉盛宴,带给了观众梦一般炫目的8分钟沉浸体验。高科技、文艺范、江南风,将古老又年轻、清丽又奔放的杭州,演绎得风情万种、美轮美奂。

这当然是件值得肯定与盛赞的好事。然而,台上惊艳8分钟,台下仍有4年功。相对于这段已然落幕的“8分钟”,另一个赛场里,一段为期4年的计时跑,更值得我们期待与关注。

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这是杭州在雅加达传递给世界的讯息。错落有致、粉砖黛瓦的马头墙,小桥流水、诗意青绿的江南色调,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里,“杭州2022欢迎你”的亚运主题展,给了宾客们美好的“第一印象”,闭幕式上的“杭州时间”,又留给了世界对智慧杭州、智慧亚运的无限遐想。熊熊圣火虽已熄灭,对4年后杭州亚运会的期盼之火,却已悄悄萌发。

2022年,当亚运之光第三次降临中国,当亚洲乃至世界的聚光灯打在西子湖畔,届时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将带给亚洲人民怎样一届体育盛会?新时代的杭州,又将如何通过赛事组织和城市管理,去呈现一座与世界名城相匹配的活力与丰姿?去展示体育竞逐背后的科技竞争力与城市生命力?

留给杭州的时间,说短不短,但4年光阴也不长,弹指一挥,虚度不起。

都说一场盛会能够造就一座城。这座数千年来以美为名的城市,其实早已开始着手迎接亚洲四方宾朋的准备。20多个代表团、近260人次赴雅加达和巨港学习观摩;34个竞赛项目已经悉数确定;各大运动场馆新修改扩和基建配套,正紧锣密鼓推进;整个城市正全力深化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10条地铁线路和两条城际铁路也将在2022年之前建成……筹备期这些有条不紊推进的项目,正带动着城市向着更美、更好奔跑,释放给老百姓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当然,亚运会对一座城市的影响,远不仅止于一时的基建投资等硬件设施,更将对城市软实力带来持续影响。长久的旅游经济效益、体育赛事氛围、城市文明指数以及居民自豪感,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增添杭州和杭州人独特的气质和内在魅力。但对杭州而言,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使命,那便是智慧科技应用的突破。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这是杭州对2022年亚运会的承诺,而其中的“智能”,将是杭州亚运会建设工作的一大重点。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甚至把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历史站位与首次接纳职业运动员参赛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相提并论,因为他希望“智慧亚运”可以从杭州开启。这对于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而言,是赞赏与信任,更是责任与挑战。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如同在运动赛场上斩金夺银、刷新纪录的健儿们一样,一座城市的壮志与豪迈,也建立在不断地超越与自我超越之上。胜利与荣耀,从来不是理所当然,背后是流淌的汗水和自我的困境突破,于体育是如此,于城市亦然。我们期待,毕4年之功后的杭州,给世界一个惊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唐文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徐立毅出席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并接旗
· 9月2日,世游赛倒计时100天!
· 改革风劲满眼春
· 巨龙舞动拥江潮
· “最多跑一次”等你来建言
· “走出去”带动“引进来”
· 宏图谋定改革兴
· 杭州“双创”走在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 “国际滨”欢迎您
· 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开幕
相约杭州,我们欢迎您
会旗交接时刻 杭州沸腾
杭城“第一桂”开花啦!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