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这份“时光日历” 用数字勾勒杭州之美
2018-12-03 08:51

倒计天数不断递减 期待之情与日俱增

12月2日开始,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的开幕倒计时天数,正式进入了个位数。

从倒计时30天当天开始,组委会负责新媒体宣传的“小莲花”团队都会根据倒计时数字,每天推出一张主题海报。到12月2日,已经有22张了。

这一系列的倒计时海报,有一个格外好听的名字——“时光日历”。不少看过“时光日历”的人都发出了类似惊叹:原来杭州之美,还可以这样呈现。

30至1,让人惊叹的创意内涵

现在已经推出了从30到9的倒计时海报,它们都格外抓人眼球,不仅仅是因为漂亮的图片和美工,更多的是因为出色的创意和丰富的内涵。

据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宣传矩阵组主管方志华介绍,推出“时光日历”的初衷,是因为世游赛是杭州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赛事,组委会在设计宣传主题时,着重考虑如何让更多的人更了解杭州世游赛,同时又借宣传世游赛推广杭州。

可能最早一波在朋友圈刷屏的,是倒计时28天那张,海报重点突出了由劳模司机孔胜东驾驶的28路公交车的“28”,创意之妙让人过目不忘。

这些数字创意从何而来?方志华表示:这是组委会宣传部的集体智慧,大家集思广益,用数字打造多方面的统一:一是数字必须和杭州相关,二是每个数字必须有一定内涵,三是数字的呈现形式力求和画面和主题有机融合。

而在海报主题方面,包含了风光、人文、艺术、文明、历史等多方面内容, “但他们都有一个中心,那就是美丽的杭州。”方志华表示。

“最难的永远是下一张”

看着这些海报,你不仅能感受到杭州的景色之美和人文之美,同时也能感受到一股力量,杭州雄厚的历史、经济、文化都给了杭州人民筹办国际大赛的底气。

看得出来,每一张海报背后都倾注了大量心血。这个团队的工作模式听起来简单,几个主创出创意,五六个设计师前后设计出品,实际上,他们都是在用匠人精神做海报。

像倒计时第9天,主题早早定的是“九溪十八涧”,可是直到前一天晚上,执行团队杭州网的设计师还在不断进行修改润色,为的就是希望把创意意境进行最好的呈现。

有时候,团队还推出了两个版本,比如倒计时11天,一张是西湖十景“双峰插云”,另一张则是符合时代发展气息的“双十一”。

方志华介绍,海报设计的一大难点,是需要有好的图片来做支撑,在这方面总是花费很大功夫。比如“双峰插云”的海报背景清新现代,就是将南宋叶肖岩的古画《两峰插云》用动画形式进行了全新呈现。

每一张海报精彩之处各不同,但相同的是背后都有一番反反复复的诞生过程。当记者问方志华觉得最难的是哪一张时,他的回答是“下一张。”

好评如潮,有人每天追着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海报本身,每期还配有文案,同样也精彩耐看。

我们拿“10”来举例子,海报主题是杭州的十大古城门。所配文案有一段这样描述:随着杭州逐步走向国际舞台,在十大古城门之外,一扇又一扇别样的“城门”不断铸就——2016年G20杭州峰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以及即将到来的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正不断展现着城市大气、开放、热情、好客的风貌。正所谓:古城风韵在,今朝写新篇。

“文字是配菜,但有时候配菜加入更美味,对于理解海报有帮助。”方志华说。

赛事临近,杭州人期待世游赛的情绪也愈发饱满。当一张张海报陆续推出后,越来越多的好评也随之而来。记者的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不少人转发“时光日历”,甚至还有人成了每天都会追着看的粉丝。

这些赞扬和肯定也给了设计团队极大的鼓励和干劲,“现在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了,我们也想用更出彩的方式来呈现,更好地宣传赛事。”

为何我们会喜爱这样的“时光日历”?也许是因为,这些海报恰到好处地将杭州人对本次大赛的满心期待之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戚珊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浙江健儿期待为家乡父老争光
· 良渚再活五千年
· 这份“时光日历” 用数字勾勒杭州之美
· 西湖,“后申遗时代”的精彩答卷
· 江干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
· 幸福上城的民生画卷
·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杭圆满闭幕
· 前三季度,杭州有735人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 杭州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闭幕
· 美丽就是“生产力”
新时代·新青年
淳安城市管理有了“千里眼”和“顺风 ...
一池碧水待“击浪”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