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杭圆满闭幕
2018-11-27 08:33

擎起规划之笔 从杭州再出发

同心谋规划,合力谱新篇。

1场全体大会、1场“走向世界名城——杭州战略17年”的高端对话、1场围绕“共享与品质”的主题对话、4场特别对话、19场专题会议、27场学术对话、8条自助调研线路、10000余名参会者……昨日,备受瞩目的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杭州圆满闭幕。

“今年的年会邀请了一大批国内外一流规划专家学者,围绕城市生态规划、城市更新、乡村规划与建设、城市总体规划等对话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为杭州新一轮总规编制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启发。”杭州市规划局局长张勤表示,本届年会为杭州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大力推进拥江发展等“六大行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注入新的活力。

事实上,本届年会也是展示杭州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践行“八八战略”15年来的城市规划建设成就,进一步推动杭州城市规划发展、推进城市国际化、实现“共享与品质”的重大契机。

会议论坛观点激荡

短短3天时间、50余场会议,万余人在会场济济一堂又井然有序;会议现场,连过道都挤满了从其他会场赶来倾听的嘉宾;会后热烈的学术交流随处可见;不少规划专家在学术墙的论文前长时间驻足研读……

“很多城市已基本建成,规划师虽有想法,但实施过程中好像已经错过最佳的十年发展期?”台下的青年规划师在对话间隙向台上的专家们提问。

“目前中国城市到了存量规划阶段,未来应该是以优化城市空间质量为主,新城市设计包括三条主线——旧城改造中的历史保护、旧城改造中的城市交通以及城市建设中的社区环境等问题……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的城市设计大有可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金广君随即回答,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三者是一种动态控制,用一系列如“容积率奖励机制”和“形态法则”等可以来控制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这样的学术对话,在三天的论坛会场内,随处可见。

“我们应该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品质的重要竞争力和核心目标,要维护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坚持人与环境、经济的和谐发展;完善城市环境规划制度,参与‘多规融合’,优化‘三生空间’。”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在大会上提出,要推进城市规划创新和转型,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城市生态、健康、低碳、宜居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城市空间品质、建设共享社会、规划转型、城市建设制度、街道的品质与共享……各种学术观点互相交织激荡,此起彼伏。

自助调研亮点纷呈

8条自助调研线路、17个体验点,也吸引了全国规划师们的目光。

“杭州城市大脑2.0,这真是国内一流,震撼震撼。”昨天下午,数百位参加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代表在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指挥中心发出阵阵惊叹,“这方面杭州领先全国了”、“我们那里还在手工录入统计,你们这里已是大数据的云时代了,差距大了。”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覆盖主城区、萧山区、余杭区共420平方公里;优化信号灯路口1300个,覆盖杭州四分之一路口,同时还接入了视频4500路;通过交警手持的移动终端,大脑已可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从数字大脑到美丽乡村,全国规划师们的讨论连绵不绝。

“这里的污水处理是怎样做的?”“这里的古建筑有多少幢,是怎样保存下来的?”“这个村子除了莲产业还有其他什么产业?”参会者们走进环溪村农民的老房子,对着每一个雕梁画栋的柱子一遍遍地拍照,接连不断地抛出一个个问题。据了解,环溪村是住建部首批评定的美丽宜居示范村,从农田荒芜、年轻人纷纷逃离的“空心村”,变成以莲文化为核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网红村”。

“桐庐各乡镇、村都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各类规划,形成一个镇村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这种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参加自助调研的参会者们尝起了环溪村独特的九品香莲茶,品起了李二娘酿制的莲子酒,他们对桐庐在乡村的规划建设中避免大拆建、大改造,遵循自然发展客观规律,保留原有古村肌理的做法很是赞赏。

湘湖,也映入了参会者们的眼帘。“通过不断加强湘湖水域的修复、区域生态系统的完善、历史文化的保留利用,湘湖的保护开发逐渐取得成效。”参会者们对湘湖的产业规划饶有兴致,“你们这个生态是怎么和产业结合的?你们围绕湘湖下一步的规划是怎么样的?”

据了解,湘湖(闻堰)未来的产业体系定位,主要为“两核两极四片区”。其中,两核是旅游+,智造+;两极指的是未来智造小镇、湘湖金融小镇;四片区分别为,未来智造产业发展片区,金融小镇国际创新片区,闻堰老街文创发展片区,湘湖综合旅游发展片区。

富阳东梓关的杭派民居,带来了另一种规划品质。“这个乡建实践,试图还原乡村的本真诉求,在低造价基础上确保品质输出,创造了一个富有想象力和宜居的社区,非常了不起!”来自四川成都的设计师李女士站在富阳东梓关村的一排排杭派民居前感叹。就在不久前,又有一家知名设计院落户东梓关。这个以“灵动富春江,创意东梓关”为特色的“设计小镇”,正从富春江边跃然而出。

“杭州元素”广受关注

杭州的“共享与品质”,体现在年会的方方面面。

“年会实现了有序安检、有序餐饮、有序公交接驳,除了组委会的周到工作,更需要全体参会规划师的高素质配合,有序参会,本届年会才会举办得‘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处处践行了‘共享与品质’。”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年会还发生了一些小的插曲,一些参会者在打的、坐地铁的过程中,不小心丢了证件或行李。但市民、参会者和志愿者们都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地交回给了这些外地的参会者,这也体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素质。”

杭州的城市发展,也处处体现着“共享与品质”。

“我们没有想到,十几年以后,杭州不仅是一个区域中心城市,更是一个独具韵味的世界名城,没有想到杭州成为国际电子商务、互联网创新的引领城市,更没有想到杭州成为美丽中国发展的样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向与会者们感慨着杭州实践“共享与品质”发展的路径。

新坐标,新起点。

“本届年会在杭州召开,充分体现了‘共享与品质’这个主题,为杭州下一步的城市规划带来了新的活力,也将杭州在共享与品质方面的规划经验带向了全国”,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年会切实推动了全国城市规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全国其他城市规划发展带来了新的方向,也为全国城市规划发展带来了最具前瞻性、国际性的丰硕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朱筱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前三季度,杭州有735人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 杭州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闭幕
· 美丽就是“生产力”
· 把脉杭州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实践和经验
· 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开幕
· 临安区:全面展现新区新作为新担当
· 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思考学习大讲堂举行
· 中联部浙江省委在杭举办专题宣介会
· 第二届中阿政党对话会在杭举行
· 我市传达学习贯彻“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
一池碧水待“击浪”
我想认识热血的你
空中课堂 千里助学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