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文明杭州
 
浙大市一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方建华 近乎全年无休 守护生命之重
2018-08-20 09:29

“他既是头又是兵。作为领导,他把自己当兵用;作为兵,他把自己用得比较狠。”

一生择一事。25年前,方建华将医者作为毕生事业,践行仁心守护生命之重。作为浙大市一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超声介入专家,他敢于探索、不断创新,累计完成各类介入手术万余例,能开展所有超声引导下的介入手术,在前列腺穿刺领域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尤其于2013年被文卫体工会授予以“方建华”命名的先进操作法,使得病人的术后并发症如出血、感染等发生率大大降低。

医者至真,去年7月,方建华不小心导致髌骨和胫骨骨折。骨科同事给他打上石膏,建议他在家休息,但方建华闲不住,即使家住7楼,他也每天“蹦跶”着来上班,给自己配了一副拐杖,因此得名“铁拐方”。“都说不懂得休息的医生不是好医生,”方建华自己如此解读,“是不是好医生不重要,关键得把活干好。我自己在家休息更不踏实,有些病情复杂的病人我也放心不下。”

当科室有高难度病人,方建华接到求助电话后,就拄着拐杖从家里火速赶来。同事想推着轮椅去接他,可没想到轮椅刚推到门口,他已经站在了医院楼下。之前方建华左侧腋窝下有个肿块,高温加长时间拄拐,肿块破损渗水,一碰就疼。即便是这样,方建华请了病假仍然不休,同事和科主任都强烈要求他休息,可他却“置若罔闻”。同事们一回忆才发现,方建华近十年几乎都处于全年无休状态,节假日缺人经常他自己顶上,急诊介入手术随叫随到。和别人抢着来的理由,方建华经常挂在嘴上——“我家离医院近”。

作为超声介入方面的专家,超声介入高风险的手术方建华自己上。为了鼓励年轻医生多上手,更好地传帮带,方建华经常和年轻医生说:“你先做,我帮你看着。”怕科室里年轻医生跟不上节奏,方建华经常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手把手带。同事们说:“他既是头又是兵。作为领导,他把自己当兵用;作为兵,他把自己用得比较狠。”

方建华的工作量非常大,每天门诊量平均60人次,手术平均20多例。每天7点半就进入工作状态,浏览当天手术的病人资料,这是他多年的习惯。方建华早餐吃得最多的就是大饼油条。可谁知道,有时候这两样就是他一天的口粮,因为特别顶饿。

方建华深知,超声科医生不同于临床医生,直面一线抢救病人的惊心动魄,这里的医生需要鹰眼巧手细心,医者至勇,他借助B超这只“透视眼”,和疾病较量,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杭州文明网

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8月17日,“尊医重卫 共享健康”江干区迎接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此次庆祝大会以歌舞、表演、访谈、朗诵等形式展现江干区医生兢兢业业、奋发向上,努力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风采,同时隆重表彰了30位“江干天使”仁心奖、仁术奖优秀医师,以及江干区人民医院烧伤科、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杭家庭医生两个功勋团队,代表着江干医生的“江医生”卡通形象也同步推出。记者 法鑫 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市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
· 亚奥理事会执委会肯定杭州亚运会会徽形象
· 亚运杭州主题展亮相雅加达
· 1700位大好青年,为保家卫国战斗到最后一刻
· 8月起高龄津贴发放一律取消申请环节
· 杭州共享单车治理有暖招
· 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 印发《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绩效管理规划(2016-2020)》的通知
· 杭州环境质量半年报公布 大气和水质都在持续改善
· 干好“266” 加快新崛起
不忘初心 “医”路同行
杭玻集团产业转型开拓新天地
让更多年轻人体验杭州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