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2018-08-15 08:41

以“形成世界遗产群落”为目标

城市发展与其赖以产生、存在的历史及文化不可分离,而遗址正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处理好遗址保护问题是城市发展近年来的一大课题。昨天上午,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研讨会暨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两奖征集初评会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召开。

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程师曹兵武肯定了景区和博物馆免费对民众开放的“杭州经验”,并对未来杭州能在“遗产保护”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寄予希望。

提及城市发展理念的革新,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贺云翱说:“我们经历了从死保对抗到容纳共生,再到21世纪的融汇活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已从过去的矛盾对抗走向和解。”遗址的多样性和城市的多样性使得发展具有多种可能,“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模式,杭州有的是良渚模式。”眼下,已经拥有“西湖”“大运河”两大世界遗产的杭州,以“形成世界遗产群落”为目标,全力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

与会专家们还听取了第八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征集工作,并对两奖征集进行了初评。“现在城市化发展成绩是巨大的,但问题也暴露了不少,两奖评选可在理论上对问题进行总结认识。对杭州这座城市来说影响力更直接,好的点子会很快转化为部门管理的实际经验,得以落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书恒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共享单车治理有暖招
· 印发《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绩效管理规划(2016-2020)》的通知
· 杭州环境质量半年报公布 大气和水质都在持续改善
· 干好“266” 加快新崛起
· 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全民行动 让文明出行成更美风景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 @杭州人,这份民生实事半年成绩单请收好!
· 杭州诗词大会等你赴约
· 以民之所望引导施政所向 以直面“考问”推动实干担当
燃!杭州少年扬威国际机器人创客大赛 ...
科学动感夏令营等你来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起来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