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浙版《徐志摩全集》亮相
2015-04-17 08:46

迄今国内收集徐志摩作品最全、体量最大

编者按:借下周即将开幕的首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浙江书展的东风,本期起,“阅读会”将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浙江日报有风来”不定期推出好书私享活动。更多关于徐志摩体验阅读,请添加微信公众号“浙江日报有风来”,发送140字的微评论给我们,即有机会获得价值580元一套的《徐志摩全集》。

1925年,海宁诗人徐志摩赴欧洲前夕,将一个装有重要书信的百宝箱交给凌叔华保管,并对凌叔华说:“我这次出国,万一回不来,你可以根据箱子里的文字给我写传。”

战火纷飞的年代,命运各自颠沛流离。

90年间,承诺为他写传的人悉数不见了,只剩下一人,叫顾永棣。最近,由顾永棣编著、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徐志摩全集》正式上市,这是目前国内收集徐志摩作品最全、体量最大的一套丛书。

用互联网的话语来表述:这是一个粉丝倾毕生之力向传奇偶像致敬的心血力作。这本身就是传奇。

还原“志摩”

顾永棣——徐志摩的同乡亲戚。

徐家,当年的海宁首富。顾永棣的父亲顾漱芳与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是世交,也是同乡亲友。当年,徐家与顾家都是海宁大族,两家只隔了两条街。

年少时,顾永棣记得,虽为同辈人,可他却比徐志摩小了整整38岁,家里常常能见到徐志摩的诗、散文和年谱,它们大多为徐家所赠,这些都成了他的少年精神食粮。少不经事未曾料到,这些书籍此后将他与徐志摩结下一生的缘分。

顾永棣家有一本书,《志摩诗集》,这是徐志摩的第一本诗集,1925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珍贵的是,诗集扉页上写着“献给爸爸”,是徐志摩签名送给爸爸的书。书是徐申如赠送给顾漱芳的,可徐志摩知道后不干了,开玩笑敲顾漱芳竹杠,顾漱芳为这4个字掏了800块大洋。

父辈的交集,从小耳濡目染着顾永棣。上世纪70年代末,顾永棣在海宁任语文老师。在一次课堂上,他问学生们:“你们知道徐志摩吗?”班上无人应答。

就这样,顾永棣怀着复杂的情绪走进徐志摩的人生里。

一念持之

在一份民间名单中,徐志摩的研究者不乏大家陈从周、韩石山。无学院派背 景的顾永棣被列为徐志摩研究的十大学者之列。在这个圈子里,他有一个绰号,叫“老黄牛”。

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顾永棣就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去杭州、上海、南京、北京的各大图书馆和有关大专院校,搜集志摩的佚诗佚文:由于志摩突然罹难,他大部分诗文未及整理,散落在各种报纸杂志。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以一己之力在书山书海中检索,这种坚持很难以想象。

会下笨功夫的顾永棣从考证徐志摩的笔名入手,耐着性子在书山字海里勘探、梳觅。每当发现一首佚诗,顾永棣高兴得像乞儿捡到了一枚金币,“有时想想,我真的也是一个乞儿,只为求得一个真实。”

1981年,顾永棣编著的《徐志摩诗集》出版了,这是1949年后大陆出版的第一本徐志摩诗集,一时坊间轰动。后来,在此书基础上,他又出版了《徐志摩诗全编》,总发行量创现当代诗歌发行量之最。今天,每当人们吟诵“轻轻地我走了”,脑海立即就浮现出“徐志摩”三个字,其源头就是在这本书。

30多年前,顾永棣撰写《徐志摩传》,正逢大热天,热得拿块面团贴在马路上,取回来就可当大饼充饥。顾永棣向学校请假并没有得到应允,工资都被扣光,家里经济就靠母亲一人支撑。

那时候,顾永棣边收集材料边抢救式采访,每天获取的资料量上万字,还在上小学的女儿顾倩就承担了誊抄的工作。每天放学回家,顾永棣总会拿出大量的书稿交给她,一笔一画地誊抄下来。

那段时间,他遍访与徐志摩有交集的人,同学,好友,邻居,多达上百人。那些与徐志摩同时代的人,多为八九十岁,年龄最大的有108岁,如今悉数作古。应该值得庆幸,如果不是顾永棣的一念持之,今人对徐志摩的研究恐怕永远局域于几首情诗,片段风月。

前后历时40余年,311万字,顾永棣终得徐志摩其人轮廓。而顾永棣自己,“与其说在不断编写志摩的诗人,不如说我在纺织志摩单纯理想的锦缎”。

“重归”故乡

作为一名浙江籍近代作家,徐志摩传奇短暂的一生留下了大量轰动文坛的作品,但在故乡出版却始终是个空白。

在顾永棣编著的《徐志摩全集》面市前,曾有过3个版本的《徐志摩全集》,恰好分别由台、港和大陆三地出版。

最早的《徐志摩全集》版本是台湾版(1969年出版),编订者有徐志摩生前好友梁实秋、徐的表弟——前故宫博物院院长蒋复璁,张幼仪也参与整理。但遗憾的是,大量书信、日记资料并未收录入内,其中一卷内容还为别人对徐志摩的评价。中央编译出版社在2013年引进此版本。

陆小曼编著的《徐志摩全集》命运更为曲折。早在徐志摩罹难后不久,陆小曼就开始着手编辑整理徐志摩的全集,期间几经辗转,全集直到1983年才在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同样的问题是遗落的作品太多。

2005年天津人民出版社的《徐志摩全集》编者是韩石山,文字约250万字,囊括了当时能见到的所有徐志摩作品。

“作为故乡人,我们欠徐志摩很多遗憾。”浙江人民出版社文史出版中心副主任、《徐志摩全集》编辑洪晓认为,民间学者在抢救式地采集详实资料,呼吁抢救徐志摩故居,孩童们在吟诵中追忆一代文学大家,“在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的路上,所有的努力都应是不遗余力地找回徐志摩的精神故乡。”

全集分别为《诗歌卷》、《散文卷》、《评论卷》、《小说戏剧卷》、《日记卷》、《书信卷》。全集对原有徐志摩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文本做了进一步的考证、增补,许多资料为第一次面世。而新加入全集的内容里,还囊括了近两年才发现的材料,如《府中日记》、《留美日记》等,还录有陆小曼的未刊日记,根据海宁虞坤林在国家图书馆发现的陆小曼手稿点校而成。

这些珍贵的资料收集,放大了徐志摩的人生,了却了顾永棣的夙愿,刷新了一个徐志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月红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