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2018-03-28 09:25

最美的季节 最美的乡村 把最好的动漫送入山区孩子们的手中

3月2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倒计时30天之际,市节展办在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举行了“动漫进乡村”计划。现场,落户杭州的三位漫画家慕容引刀、聂峻、十九番在当地分别收了三位热爱动漫的小徒弟,也带去了中南卡通、翻翻动漫、天雷动漫、网易漫画、友诺文化等五家杭州动漫企业捐赠的动漫书籍、文具和卡通玩偶。

动漫,对于城市孩子来说,触手可及。但是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分外难得。下午的活动,一大早就有孩子从各个村口赶来。现场除了孩子,还有同样童心未泯的家长,观众席早已座无虚席,很多村民就占领了邻居家的阳台上张望。

这一次,这只叱咤国际舞台的金猴,首次走进山区,它的背后,是昔日贫困山村如今欣欣向荣的广袤乐土。

真正的文化,是跨越城乡,不分地域的。慕容引刀说得好:“来到这里(指下姜村),真正感受到人杰地灵这个词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漫画家)要做的只是他们热爱的初心。”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 启动“动漫进乡村”计划

2018年,国家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方针,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提出“动漫进乡村”计划,向互联网企业、动漫企业、漫画家以及动漫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发出倡议,围绕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及各类动漫类活动,带动企业、高校、名人走入乡村,带动乡村文化创意事业发展,丰富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3月24日,中国国际动漫节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节展办邀请了慕容引刀、聂峻、十九番等国内知名的漫画家,与下姜村爱好动漫的小学生结对收徒,点燃孩子们心中关于动漫的希望。

动漫进乡村对于杭州而言,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市节展办向互联网企业、动漫企业、文创企业等发出了倡议:号召大家将动漫文化带进广袤乡村。

根据计划,杭州以中国国际动漫节活动、中国动漫博物馆、COSPLAY文化节、动漫毅行、电竞大赛等活动为平台,吸引和带动阿里巴巴、网易、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中南卡通、电魂网络、阿优文化、翻翻动漫等动漫企业参与乡村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助推乡村经济建设。同时,还将吸引外地企业来杭考察,建立乡村旅游、考察线路,推介乡村特色文化,帮助打通对外宣传推广渠道。美丽乡村也将成为动漫游戏企业的采风地,加强双方互动和交流。

向全市发出倡议 把动漫文化带进广袤乡村

漫画家进乡村 用作品和爱心播撒动漫的种子

杭州目前有蔡志忠、黄玉郎、聂峻、慕容引刀、姚非拉、夏达等诸多落户漫画家,并有各个动漫企业的新锐漫画新人,未来,杭州旨在通过建立起漫画家与乡村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建设。

在3月24日的启动仪式上,杭州市节展办邀请了慕容引刀、聂峻、十九番等国内知名的漫画家,与下姜村爱好动漫的小学生结对收徒,把动漫的种子撒在了孩子们的心里。

被慕容引刀收作徒弟之后,8岁的王彦歆一下子还没回过神,她说:“我学画画2年多了,能够见到这些漫画家真的很兴奋,我会继续好好画,长大了我也想当个漫画家。”作为“金牌导师”,漫画家慕容引刀先后收过不少学生,他觉得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作为老师,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孩子们的基础上有所引导,让他们喜欢动漫,热爱动漫。”

随着“动漫进乡村”计划的开启,越来越多的漫画家将来到乡村,走进村民的生活。杭州市节展办表示,未来杭州将邀请漫画家成为乡村文化生活顾问,在乡村文化礼堂、中小学校设立日常性漫画家讲座、授课等互动活动,逐步建立漫画家乡村工作室,培育乡村动漫画人才,推动乡村精神文化建设。同时,还将邀请漫画家与杭州主要区县市乡村结对,开辟乡村采风路线,吸引漫画家进乡村画画、采风。

文化礼堂创建动漫角 让动漫在这里触手可及

此前,市节展办曾联合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同在淳安县汾口镇射墩村的文化礼堂打造了动漫角,捐赠动漫书籍和影像资料,丰富留守儿童的童年生活。

在“动漫进乡村”启动仪式当天,市节展办给淳安山区的小朋友们赠送了动漫节门票及中南卡通、翻翻动漫、天雷动漫、网易漫画、友诺文化等五家动漫公司捐赠的动漫书籍、动漫衍生品。未来,节展办还将带领动漫名家、知名企业、动漫院校,通过举办动漫赛事、动漫讲座、动漫采风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让动漫文化深入乡村。

“动漫对于城市孩子触手可及,但是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却很难得。”淳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余国富说,邀请漫画家下乡收徒,在文化礼堂建动漫角,还为乡村小学建动漫教室,去田间地头选拔“动漫小唱将”,这些载体将大大丰富乡村群众特别是留守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未来,市节展办还将带领动漫名家、知名企业、动漫院校,通过举办动漫赛事、动漫讲座、动漫采风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让动漫文化深入乡村,用动漫的力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