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众专家齐聚余杭研讨博物馆的传承与创新
2013-11-22 08:06

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十年记忆特展开幕

昨天,值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开馆十周年之际,博物馆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余杭召开。该研讨会由浙江省文物局、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余杭区文广新局、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承办。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省内各博物馆的负责人以及余杭本土的知名学者。百余位专家学者就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创新、博物馆与地方文化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顺应研讨会的召开,润物无声——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十年记忆特展也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分为馆藏精品、社会服务、文化交流、文物保护及学术研究五大部分,全面总结了博物馆十年的工作及成果。展出的文物包括玉石器、陶瓷器等,还有章太炎先生的书法作品、孙晓村先生遗物、姚虞琴兰花图以及博物馆的十大镇馆之宝等珍贵文物。

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是我国首个以文化地理概念为组织架构的博物馆,建设面积8000余平方米,内设7个展厅,4个单元展览。经过10年的潜心耕耘,博物馆目前拥有馆藏文物10000余件(组),包括玉石器、陶瓷器、金属器、书画等各种类型。建馆10年来,博物馆不断创新理念,加强文化交流,除了常年展出的反映余杭地方文化、江南水乡文化的基本陈列之外,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了“璀璨——良渚文化特展”等几十个有影响力的展览;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了“江南文化研究基地”,组织开展了“全球视野下的江南文化研究”等多个论坛;同时,还开通网上博物馆,建立官方微博,组织青少年开展演讲、摄影、参观考古发掘现场等“第二课堂”活动。

开馆至今,博物馆共接待社会各界观众近300万人次,其中未成年观众达到40%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记者站 沈维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