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专家纵论幸福和谐杭州之构想
2012-03-21 07:59

有首歌叫《理想国》。

歌里这么唱,“历史没有如果,只有看我将怎么做,看这锦绣山河,给我已经很多,让我全心全意,把这土地建成理想国。”

3月20日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与市委党刊《杭州》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期西子“我们论坛”谈的就是这么一个大题目——通往幸福和谐杭州之构想。

通向幸福和谐杭州的路径是什么?

在不同的领域,又如何将幸福和谐具体落实在现实的层面?

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未来五年,我们需要厘清这些思路,让幸福和谐的杭州发展蓝图得以落根现实的土壤,开出实践的果实来。

关于幸福

“我们既要有发现幸福的眼睛,也要有创造幸福的双手,恰如其分地定位自己的幸福期望值。在建设‘幸福和谐杭州’,提高全社会的‘幸福指数’时,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幸福观’。”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杭州市委副主委张永谊说。

在省委党校副教育长吴锦良看来,绝大多数人的幸福感来自于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如此一来,社区将成为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突破点。

他说,“谈到幸福社区的特征,首先在我眼前浮现出那些令人头痛的、不幸福的社区:环境脏,秩序乱,管理差,人际冷漠,纷争不断。这幅令人头痛的景象,让人想到的就是无尽的烦恼与痛苦,更毫无幸福可言。与此相反的,就是环境优美,管理有序,邻里相助,人际友爱。这大概就是幸福社区的特征。”

吴锦良还提出一个新理念,创造幸福社区,推动行政化社区向居民生活共同体转型。也就是说,社区规则制定、秩序维护、服务提供、各种需求的满足,其真正主体和主角是居民自身,政府只是居民实现幸福的工具,同时政府也要承担为居民谋幸福的责任。

关于实体经济

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陆立军说,众所周知,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

他认为,按照这一原理,不论建设“生活品质之城”还是将之提升到品牌更响亮,内涵更丰富的“东方品质之城”和“幸福和谐杭州”,都必须将壮大企业实力、夯实经济基础,作为第一位的任务。

如何构筑?

陆立军讲到了四个结合,一是在城市建设中实现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相结合;二是产业发展上做到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三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与充分发展科技、信息、网络的作用相结合;四是在企业结构上坚持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相结合。

关于城乡统筹

与其他城市相比,杭州主城区与西部五县(市)发展差距较大。

看到这一点,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庆明,探讨了缩小区域差距思路和途径。

他认为,推进杭州城乡一体化需要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做强特色产业,深化市场改革。同时,人口转移是推进杭州城乡一体化的关键环节。

“虽然五县(市)土地资源丰富,但是适合进行大规模工业建设的平原面积很少。”许庆明举例说明,临安市“九山半水半分田”,建德海拔50米以下的土地只占全市总面积的9.4%,桐庐也是平原、水域仅占13.7%,淳安更是平原稀少,只有富阳平原稍多,但也只是“八山半水分半田”。

而且,五县市大多处于钱塘江的上游,环境容量十分有限,难以承载非农产业增长所产生的污染排放。

他大胆提出,要创造条件,促进五县(市)区域内的人口转移到区外,主要是转移到杭州城区。同时,区域内部也要转移,从山区向平原地区、从乡村到县城,以及区位条件优越的中心镇转移。(来源:杭州日报)

来源: 作者:记者 孙钥 编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