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让“最美”可感可触
2012-01-18 08:24

杭州“最美的哥”汪建平,“最美外来工”雷会俊,“最美民警”沈慧勇,“最美保安”于建高……

每一个“最美”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个感人的故事,都洋溢着道德的力量!

“城市发展,积累物质财富固然重要,积累精神财富更不可少——它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说。

那么,杭州又是如何积累精神财富的呢?

政府引导,推动核心价值体系“落地生根”

近些年,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目共睹:连续多年拿下“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第一名,经济总量连年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在“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中国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等榜单上也一直占据首位……

与经济领域的高速发展、高度开放相随相伴,在思想领域,杭州也难免受到各种思潮和价值观的冲击,“拜金主义”、“享乐至上”、美丑不分、善恶颠倒等不正确的价值观在部分人中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建规范?杭州的决策者们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只有在全社会弘扬积极健康、和谐有序的行为准则,使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丰富人生追求,社会才能不断进步,人与人之间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着手?有人觉得,核心价值体系在理论上高屋建瓴,但对普通群众来说显得“高高在上”。怎样使它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杭州市委、市政府达成了高度的一致:一种价值体系,如果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没有最大限度的群众参与,核心价值体系就难为最广大群众所掌握、所接受。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点在大众化,难点在大众化,生命力也在大众化。

而要做到大众化,政府的助推义不容辞。于是,杭州做出决定:努力把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制度设计和政策法规制定,贯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现在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中,使之真正成为整个社会的普遍价值准则。

“虚功实干”,以有形制度培育无形价值观

“看不见、摸不着”的价值观,怎样才能如一颗种子般,培育生长、深植人心?

2011年初,杭州启动了“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虚功实干”、精心“播种”,以有形的制度,培育无形的价值观,以切实有效的“硬举措”,完成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的“软任务”。

通过广泛征集各界群众意见,杭州给今年每个月都定下一个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关键词”:“民生、礼仪、诚信、感恩、奉献、关爱、信仰、责任、科学、爱国、创新、和谐”,并制定详细方案,每个月围绕“主题关键词”组织举办“三个一”:一次主题讲座、一次互动讨论、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以此来规范社会道德、引领社会风尚。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解释:这些“主题词”与中华民族传统思想和社会主义新道德密切相关:比如5月有劳动节,主题词是“奉献”;7月有党的生日,主题词是“信仰”。这12个“主题词”贯穿全年,既便于理解和记忆,也能通过群众的广泛参与日常的行为规范,让这些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植根于每个人的心田。

确实,几乎每月的主题实践活动都令人印象深刻:

3月,以“诚信”为主题举办市民讲座,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毒奶粉”、“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事件谈起,倡导全社会讲诚信、讲道德、讲责任,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倾听;

5月,“奉献”主题座谈会,请来杭州人熟悉的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腊英等,与专家学者、市民代表互动交流如何发扬好奉献精神;

9月,举办了为期半个月的全市“学习节”——千年古运河沿岸推出了公益性质的“运河学习长廊”,各城区也推出了“国学港”、“创意港”、“蓝领成才港”等特色学习场所,让学习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12月,围绕主题词“和谐”,由杭州新闻媒体和主要网站举办“把社区建成和谐幸福家园”专题大讨论,请来社区工作者、市民代表各抒己见;

与此同时,杭州还推出了“道德模范巡讲报告会”,先后举行了40多场活动,听众近2万人……

下城区原区委书记赵敏认为,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做法,让核心价值观带上了群众可感、可触的“温度”,从而深入人心。

“社会有序运行,需要有明确的价值支撑与价值引导。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一个社会的‘方向盘’,一个国家的‘稳定器’。这是一年来我的最深切感受。”网名“咯咯哒”的网友,在“我们的价值观”网上论坛写下留言。

“通过价值观的实践活动,我为自己设定了今后的行为准则:对他人充满仁爱之心,对事业充满忠诚之情,做事不求回报,做人但求坦荡。”杭州市民曹骏说。

显现成效,让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于“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善举,人们可能记忆犹新:当幼童妞妞从10楼坠落时,她毫不犹豫伸开双臂冲上前去,孩子得救了,而她左臂尺桡骨却在巨大冲击力下断成3截。

在杭州,还定格了许多这样的“最美”普通人形象:“熊猫血女孩”毛陈冰,为了一则发自稀有血型QQ群的求助信息,只身远行数千公里,日夜兼程来到贵州黎平山区,献血挽救了一位农村孕妇的生命后悄然离开。

不久前,“最美的哥”汪建平的爱心传递,让杭州再次暖流涌动。2岁的江西婺源男孩小宇,意外被铅笔穿进右眼皮,刺入脑部3厘米,父母心急如焚带他赶往杭州求医。“坐我的车!”汪建平打开双闪灯,一路疾驰。交警部门闻讯,确定了能最快到达医院的线路;杭州电台专题不断广播,请沿途司机给这辆浙AT1887出租车让路……在众人的爱心接力下,小宇终于得救!

凝聚在这些爱心群像背后的,正是一种共同的价值观。这些“最美”形象和“最美”瞬间,也滋养了这种价值观在杭州生根开花:社区居民鲍倩,主持社区“鲍大妈聊天室”,义务提供各类咨询、心理辅导、帮扶维权,已服务上万居民;民营企业家李立兴,自掏腰包办起民间消防队,义务出警700余次;80后公益律师章碧真,已是3名贫困儿童的“爱心妈妈”,还组建了法律志愿服务队,让更多人得到援助……

“让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既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追求,也外化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转化为社会普遍遵循、具体可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黄坤明这样总结。(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 作者:记者 王慧敏 江南 编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