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调查研究
 
王国平调研我市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工作
2008-07-17 10:06

自5月1日我市以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地区、城西和城北部分地区为试点,推出国内首个免费单车服务系统以来,这一系统不仅受到了广大市民、中外游客的青睐,而且已成为杭州这座“生活品质之城”的又一张“金名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昨日在调研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建设免费单车服务系统的重要性、必要性、复杂性、艰巨性,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破解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

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和优化完善,目前我市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已步入一期工程的第一阶段,并计划于今年9月16日即第二届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前,再建设200个左右的服务点和投放10000辆免费单车。

昨日上午,王国平和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树森,副市长许迈永,市政协副主席董建平一起,前往南山路、劳动路、香积寺路、大苑路、河东路和市公交集团,实地考察了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使用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城管办、市规划局、市公交集团的工作汇报。

王国平在充分肯定了我市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即将召开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将审议通过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的决定》。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城区要以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为动力,切实抓好实施“停车新政”和建设免费单车服务系统两项重要举措的落实,加快破解“行路停车难”问题,让老百姓高兴、让老百姓满意。

王国平指出,建设免费单车服务系统,是杭州缓解“行路停车难”、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环境立市”战略、推进节能减排减碳,提高健康水平、建设健康城市,增加就业岗位、缓解“4050”人员就业难,壮大市公交集团、坚持“公交优先”的必然选择。要充分认识这项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复杂性、艰巨性,继续发扬克难攻坚、负重拼搏精神,努力破解免费单车系统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王国平强调,推出免费单车服务系统,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产物。破解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仍要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坚持“大小并举、统分结合”,根据实际需求,科学规划固定式服务点,灵活设置移动式服务点,将实施“停车新政”与建设免费单车服务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布点问题。要坚持“无、近、配、通、美”五大特色,着力在无人值守、就近布点、完善配送、通租通还、体现城市之美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利用率。要对免费单车服务系统相关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在确保不影响城市景观前提下,整合优化广告资源,为全面推广免费单车服务系统提供资金保障。要坚持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法规创新,又好又快推进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打造以自行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免费单车时代”,实现城市生活方式的创新。要坚持党政、媒体、市民“三位一体”,充分发挥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免费单车服务系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来源: 作者:杭州日报 记者 邓国芳 编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建德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 我市召开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会议
· 杭州市召开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 再过一个月, 世界上人气最旺的动漫节就要开幕了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进入倒计时
· 杭州各大公墓陵园对焚烧香烛纸钱说“不”!
· “动漫进乡村”计划正式启动
· 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练好污水治理“内功”
· 大手笔!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向全球征集经典藏品
“梦马”开跑
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
郎朗为大运河杭州段形象代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