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新闻出版
 
他用五年把标本写“活”了
2018-07-25 08:39

这座博物馆里的科幻故事有点疯狂

在电影《博物馆奇妙夜》中,博物馆中的展品都有了自己的生命——它们能对话,能走动,从而衍生出一个个有趣而奇妙的故事。近日,一套纸上的“博物馆奇妙历险记”正式出版,而他的作者,是曾任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的陈博君。

为什么要写这套书,这和陈博君的工作分不开。“我在中国湿地博物馆任职的这段时间,发现许多孩子并不知道应该怎样参观一座博物馆,常常是走马观花,这里有好玩的游戏,那里有好看的标本,回去之后真正记住的知识并不多。那时我就在想,如果能有一本书,既包含场馆中的科普知识,也有精彩生动的故事情节就好了,这样他们不光看得过瘾,不知不觉中还能产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为了写好这套书,讲好故事,陈博君经常在馆里走动,观察孩子们参观时的状态。湿地博物馆里有几个树洞,可以钻进去看红树林和胡杨树的根系,这几乎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地方。为了体验孩子的爱好,有一次趁晚上值班,他也钻进去看了看。这次体验让他发现,博物馆的许多地方都是科幻故事的合适场景。

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不断搜集各种有趣的动植物、湿地科普知识,比如植物的树根也需要“探出脑袋”来呼吸吗?芦苇还有“双胞胎兄弟”吗?河马擅长游泳竟然是因为胖?渐渐地,他将一个个知识点,串联进了这套书的故事里。

经过五年的构思与创作,《疯狂博物馆·湿地季》于近日正式出版了。整套书共有四本,分别是《神秘的树洞》《小鸊鷉(pì tī)奇遇》《我是大英雄》《遗落大迁徙》,每本书里都有一个发生在湿地的奇幻故事,讲述的是主角卡拉塔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拥有神奇能力的仓鼠“嘀嘀嗒”,于是展开了一段段不可思议的自然探险之旅。除了有趣的情节和定制的插画,书中还精心设计了知识条大科普,在故事之外讲解有趣的科普知识。目前,这套书还获得了中国科技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浙江科技馆和中国湿地博物馆等五大顶级科普场馆新老馆长的联袂推荐。

陈博君表示,未来,他还将把《疯狂博物馆》系列童书继续写下去,不只是湿地博物馆、水族博物馆、天文博物馆这样的自然博物馆,他还会在科技馆、美术馆、历史馆等人文展馆展开自己的“脑洞”故事,把知识和故事结合起来,让展品“活”起来,真正吸引孩子去了解博物馆背后承载的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