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新闻出版
 
上城区文化馆90后姑娘出版诗集 《她的日记》将西湖诗情带到北京
2018-02-02 13:53

1月30日下午,“西湖诗情暖京华——第13期浙报北京悦读会暨王毓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20多位知名学者、批评家和诗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杭州青年女诗人王毓的作品。

王毓,杭州市上城区文化馆文学干部、《风雅上城》责任编辑。她的第一本诗集《她的日记》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分为7个章节,以星期一到星期日,共收录56首诗歌,记录了一个10岁的小女孩到24岁女青年的成长历程。

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诗歌评论家吴思敬看来,王毓是一个出色的抒情诗人,她的诗真诚、自然、流畅,富有音乐美和图画美。吴思敬举例,王毓在《鸟巢》一诗中写道:“亲爱的当你没有在我身边停留的时候/我就在身体里筑起小小的巢穴等你回/”,这种构思是非常典型的意象的语言,不仅仅是简单的抒情语言,没有公式化,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作协《诗刊》社原编辑部主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编审杨志学博士则剖析道:“王毓的作品丰富了我们关于诗歌形式和内容的一种理解,她的每一首诗都在寻找一种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研讨会上,主题诗《她的日记》经过谱曲,伴着吉他,被王毓的朋友现场唱起。从文字变为音符,从纸上跳入耳中,获得现场的阵阵掌声。动情的歌声中,也仿佛可以看到王毓在创作中的形象:有诗画江南的印记,也有西子姑娘的情愫,有吴山桂树的清香,更有人间的烟火气。

“诗歌不仅仅是我书写的一个工具,更是在众多的文艺途径当中,我选择的一种表达方式,是我所思所想的自然流露。”谈及自己的诗,王毓说,她要感谢杭州,这座城市是她心灵的故乡,她的大部分诗歌都写在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